科技奥运 | 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27条线路 实现所有市内冬奥场馆轨道交通百分之百全覆盖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15日 09:32:04
央视网 | 2022年02月15日 09:32: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08年,北京地铁8号线开通“奥运支线”,直接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主场馆。两个多月前,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投入运行,服务于首钢赛场,强化中心城区与冬奥组委办公区的关联。北京城市轨道交通与奥运的“不解之缘”,正是“双奥之城”不断提升奥运赛事公共服务水平的缩影。昨天(2月14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中外记者城市采访活动走进了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体验北京轨道交通的“最强大脑”。

  在现场,来自36家中外媒体机构的50多名记者探访了城市轨道交通中枢。在这个直径长63米的圆形大厅内,智慧调度指挥平台可以对全路网列车、设备、客流等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撑路网调度,提供应急方案。其中,为冬奥会量身打造的“冬奥支线”,是全国第一条集智慧调度、智慧运维、智慧车辆、云平台等于一体的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它从金安桥站到新首钢站区间站,直通首钢滑雪大跳台,全长4.2公里。“融合大屏”将进出站情况、站点建筑、冬奥直播赛事融为一体。“融合进站”可以让不带包的常旅客不必安检,通过进站闸机三码合一,同时监测体温、健康码、支付码。车内视频拍摄回传智能盒子,车与指挥中心之间的信号大带宽稳定传输等,实现北京轨道交通的深度便捷化、智慧化。

  截至2021年底,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共有27条线路,运营里程783公里,实现了所有北京市内冬奥场馆轨道交通百分之百全覆盖。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奥运 | 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27条线路 实现所有市内冬奥场馆轨道交通百分之百全覆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