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漫画|“棚二代”种上了“五代棚”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02月14日 17:44:49
新华社 | 2022年02月14日 17:44:49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漫画|“棚二代”种上了“五代棚”
正在加载

新春走基层·漫画|“棚二代”种上了“五代棚”

  “90后”的王聪是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人。“我这是第五代棚,足够用了,别人还有更高级的呢。”王聪说。他扯了扯绳子,放风口展开,新鲜空气得以进来。

  寿光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全年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年产量450万吨,是我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1989年,三元朱村人用麦穰和泥夯筑成第一代棚。

  王聪的父亲就是最早种棚的人之一,但在王聪的记忆里,父亲种棚时格外忙。“父辈种棚全靠出大力,用铁锹翻地得干一个多星期,摘下来的黄瓜还得一筐筐背到棚外,一筐就是100多斤,汗一身一身地出,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他说。

  随着大棚的升级迭代,种棚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只用蛮力。2016年,从青岛理工大学毕业的王聪不顾父亲反对,辞掉了城里的工作,和妻子回到家乡,当起了“棚二代”。“父亲就想让我去城里,但我觉得种棚不丢人,好好干肯定有出息。”他说。

  王聪先后花费10万元给“老棚”安装自动卷帘机、喷灌设备、自动打药机等,用钢筋加固棚体,并将棚顶的被褥、草帘升级为专业的防雨雪棉被。在大棚入口处,一辆电动小推车十分惹眼。王聪说:“这是我花600块钱组装的‘运菜机’,运菜再也不用肩挑手提咯。”他的大棚变“聪明”了。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漫画|“棚二代”种上了“五代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