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热 闹元宵 | 科技与传统碰撞 花灯汇聚新创意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14日 16:02:10
央视网 | 2022年02月14日 16:02: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除了吃元宵吃汤圆,正月十五赏花灯也是一项元宵佳节的保留节目,我们到各地来看一看今年元宵节都有哪些好看好玩的灯。

今年的四川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一棵摇曳生辉的“东方神树”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技艺高超的威亚演员正在上演高空剧目,同时为游客悬挂祈福的灯笼。

游客 杨楠杉:元宵节挂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但是今天能够在这个地方以这样的形式来挂灯是完全意想不到的,感觉很震撼、很新奇。

元宵节期间,在辽宁大连庄河市,家家户户点燃一盏盏属相面塑灯,是一个独特的习俗,表达祈福平安吉祥的美好愿望。

辽宁省大连庄河市兰店乡属相灯批发商 王玉娥:我们每年是正月初八就开始出摊了,能卖到正月十五,卖得特别好。

属相灯,庄河人又叫“序儿”,是一种用豆面手工制作的工艺品,以12生肖为主,今年是虎年,属相灯手艺传承人特地花心思做了各种造型的虎。

庄河市兰店乡文化站站长 张强:属相灯在我们庄河地区流传有300多年的历史,一直延续至今。在我们庄河地区是独有的。现在在其他地区也逐渐流行起属相灯。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除了这些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的灯,记者也来到了深圳,体验了“科技+艺术+文化+非遗民俗”的潮流元宵节。各种灯光装置错落分布,“树丛投影”以户外投影的手法介入景观的空间与时间,展现出水边树丛的几何之美。

小朋友:我刚刚跳起来碰到这些灯的时候,它们就变了一下颜色。

深圳游客:树上的灯特别漂亮,它跟以往的灯笼不一样,像那种夜光的,像水母,是带孩子过来一个很好的体验。

欢乐海岸品牌市场部总监 马思远:我们还通过这种装置的语言,把烟花、灯笼、铜钱等元素转化为炫酷的动态效果,在这种年轻先锋的科技与传统节日碰撞之下,咱们随手一拍都是新春大片。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潮热 闹元宵 | 科技与传统碰撞 花灯汇聚新创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