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秦铁路线上的“智囊团”:让列车开得更安全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02月14日 17:43:36
新华社 | 2022年02月14日 17:43:36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大秦铁路线上的“智囊团”:让列车开得更安全
正在加载

  “速度?41,好的,过了减压地点了吗?减压速度呢?您速度再提高一点,到70吧。”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的咨询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咨询员们不断接打电话,调整着各辆列车的运行状态,保证大秦线上的货运安全。

  “这个咨询室就像我们的另一个大脑和另一双眼睛,帮助我们了解整条线路上的情况和做一些突发事件的决策。”在大秦线上开了13年火车的呼长宝说。

  “湖东电力机务段的咨询室成立于2005年,起初是为了建立一个与全线火车司机的统一联络处,做好全面协调,以减少事故。”湖东电力机务段安全科业务主管刘正伟说。

湖东电力机务段安全科业务主管刘正伟在工作(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后来,列车司机都一致认为,咨询室极大地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安全度和流畅度,便一直保留至今。

  如今,咨询室共有17名专职咨询员,他们都是从业务水平突出的火车司机里选拔,不仅精通列车运行规律,而且都有着丰富的行车经验,能够帮助正在行驶的列车司机一起处理运行途中的突发事件。

  据刘正伟介绍,这间咨询室一共监控着包括大秦线上的列车在内的220余列列车,17名咨询员四班倒,轮流负责各时间段内行驶列车的沟通协调。

湖东电力机务段咨询室的工作人员在指挥前方的车辆(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我们平时工作的内容主要有四方面。”刘正伟介绍道,盯控在线所有列车的秩序、对列车的操纵进行指导帮教、中间站调车作业提示和处理应急突发事件。

  “咨询室帮了我们很多忙,我每次跑一趟大秦线都要跟咨询室打十几次电话进行沟通。”呼长宝说。

  有了这个场外“智囊团”的协助,大秦线的列车避免了不少的麻烦。

  “有次下大雨,我感觉我的列车爬不上坡,就立马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咨询室。”呼长宝回忆道,后来他们立马联系附近的侧线,把我放了过去,这才避免了更大的事故发生。

  咨询室所负责的大秦铁路全长653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的动脉。“能参与到大秦铁路的安全工作中,我觉得挺自豪的。”咨询员李伟说。

  根据李伟统计,他平均五分钟就要接打一次电话,在一次值班期间,他一共要打一百次以上的电话。

  “每跟司机师傅通一次电话,在线上运行的列车就更安全一分,这也是我们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李伟笑着说。(记者陈志豪)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大秦铁路线上的“智囊团”:让列车开得更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