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元宵蛋蛋滚起来 “老味道”又飘香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2月11日 17:41:19
新华网 | 2022年02月11日 17:41:19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元宵蛋蛋滚起来 “老味道”又飘香
正在加载

  “大米芯芯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这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广为流传的老话,说的是晋祠四宝。这其中的“元宵蛋蛋”就是晋祠桂花元宵。元宵节临近,太原市级非遗晋祠桂花元宵又迎来了热销期。

  韩福元是此项太原市级非遗的传承人。在韩福元的元宵工坊内,三台三米多高的自动石碾机轰隆作响,一遍遍碾压着晾晒好的江米。

  一泡、二淘、三晾、碾米、炒作、做馅、滚制……据韩福元介绍,一颗地道的晋祠桂花元宵,要经过十几道工序。

  炒制馅料是制作晋祠元宵的关键和灵魂。据悉,传统晋祠桂花元宵的馅料需要将核桃、芝麻、花生翻炒去皮后,再把糖稀加热化开,加入白糖、冰糖、纯天然玫瑰花酱和桂花酱翻炒,炒制完成后放入模子压实擀平,晾晒切块。

  馅制好后,就可以滚元宵了。馅料少蘸水,放到盛有米粉的笸箩里滚,滚一道,过一道水,再滚一道,再过一道水,经过六蘸六滚方可确保元宵成品既瓷实而又软筋。

  在太原,不少市民喜欢的就是这一口“老味道”。如今,韩福元也把制作手艺传给了儿子。他希望把这门制作技艺传承下去,让这份“老味道”传得更远。(杨润德 崔莉霞)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元宵蛋蛋滚起来 “老味道”又飘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