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秦岭深处的引水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09日 20:21:21
央视网 | 2022年02月09日 20:21: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地下1000多米的秦岭深处,有这样一群劳动者,工作在长达近百公里的输水隧洞里。今年春节,输水隧洞贯通在即,《新春走基层》带您一起去认识一下秦岭深处的引水人。

  一场大雪让秦岭披上银装。在秦岭天华山,输水隧洞建设进入冲刺。这条长98.3公里的输水隧洞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引汉济渭”的重要部分,工程能缓解秦岭南北水资源分布不均,将南麓的汉江水引入北麓的渭河流域,惠及西安、咸阳等1400多万人口。我们跟随掘进队进入4号斜井,这是掘进中最难的一段。

  在密闭的隧洞里,越往深走,湿度和温度也越高,蒸桑拿的感觉也越强烈。大约40分钟后,我们乘坐的施工专用小火车抵达作业面。眼前这台长210米、直径8余米的盾构机正全力掘进,虽说这个大家伙十分厉害,但秦岭山底坚硬的岩石却给它带来了不少麻烦。

  岩石使盾构机的刀头磨损严重,机器只能先停了下来。

  狭小湿热的空间内,两名工人配合操作,完成刀头的更换。

  相比高温高湿的环境,秦岭复杂的地质条件给工人带来更大挑战。平时,掘进班工作在作业面最前端,一旦遇到岩爆等突发情况,要迅速撤离。一周前,就发生过一次岩爆。

  为了给作业面降温,工人们还要不停地淋水作业,工作服都被泥水、汗水浸透。这个春节,工地上有400多名工人没有回家,为输水隧洞最后100米的贯通努力着。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秦岭深处的引水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