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听音辨伤的“金锤”检车员:50分钟弯腰数百次 26年磨破上百双作业鞋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09日 19:05:42
央视网 | 2022年02月09日 19:05: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宏 报道员 赵哲昌):“83044次,5道54辆,瓦日线方向,作业时间50分钟,准备作业。”在大秦铁路侯马北车辆段介休运用车间列检作业场内,郭金孝和他的5名同事正在仔细检修列车。与客运列车不同,这是一列装有保障春节期间供电的电煤的重载列车。整列车54节车厢、大大小小300多个部件,这些都需要进行人工检查,并实时维修。

侯马北车辆段介休运用车间列检作业场担负着瓦日线、南同蒲线等重载线路的车辆检修工作,为确保列车将电煤、年货等物资安全顺利地运输到全国各地做好保障工作。

在紧张的50分钟作业时间中,他们需要完成标记、检查、测量、试验、记录等多个项目。“每次作业开始前我们要在列车尾部悬挂信号旗,提醒机车司机这条线路正在进行作业,保证作业安全。” 郭金孝介绍道。

听音辨伤,是郭金孝和同队检车员的“超能力”,也是必备的作业技能。一趟车作业下来,要敲击车辆6000多下、弯腰数百次,“千锤百炼”的敲击经验,练就了他们一听声响就知道列车是否有问题的本领。

“这个闸瓦磨得薄了,得换了。你那边呢?”郭金孝边检查边提醒其他同事。他所说的闸瓦就是列车的刹车片,重载列车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经常通过连续的大坡道,对闸瓦的磨耗极为严重。“这边的还能用,我帮你把截断塞门关闭,你再换。”同事李俊敲击车辆再次确认后回答道。

“1号作业完毕、2号作业完毕……”处理完故障后,为了检查列车刹车性能是否良好,他们还要进行制动试验。制动机试验需要检车员依次举锤传递信号,同时在一分钟内跑步确认制动和缓解到位,再依次进行画圈传递。

“作业完毕,撤除红旗。” 郭金孝向同事喊道。

今年是郭金孝在岗的第26年,26年来,他走过3万多公里的检车路,磨破了100多双作业鞋、200余副手套,敲坏了10多把铁制的检车锤,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水平,曾被评为侯马北车辆段的“金锤检车员”。

为确保电煤和物资运输,听音辨伤的检车员,每天通过“千锤百炼”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春运期间,他们的工作量由日均检查6.7列增加至13.5列,比平时多出一倍。

郭金孝说,“虽然我每天托起的是列尾的红旗,但想到只要检修好列车,就能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内心就充满了自豪,就像我儿子每天托起五星红旗一样。”

郭金孝的儿子在部队是国旗班的一员,为了更好地完成升旗任务,每天坚持刻苦训练,在今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他也如愿成为了一名护旗手。春节期间,他们父子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书写着同心护民安的担当与使命。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听音辨伤的“金锤”检车员:50分钟弯腰数百次 26年磨破上百双作业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