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穿越冰雪的医疗“大篷车”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08日 20:00:09
央视网 | 2022年02月08日 20:00: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冬季的新疆,深山中的牧民们想要看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来自江苏的援疆医生们不畏大雪封山、道路崎岖难行,带着药品、设备,骑马进入大山深处,为牧民们巡诊看病。

  天还没亮,来自江苏的援疆医生张为中就忙碌起来,去村里巡诊已经成为援疆医生的固定动作。目的地琼库什台是伊犁南部最偏远的村庄,这几天气温回升,冰、雪、水混杂在一起,让车辆行进困难。

  中午12点,医疗队终于到达村里的卫生所,这时,来看病的村民已经开始等候了。

  5G医疗车很快跟伊宁市的医院联通,共享病人的数据。开春后,更多这样的车辆将投入使用,只要上了车,就相当于进了流动的社区医院,一般性的治疗都可以进行。巡诊快结束时,张为中突然发现原本要来的病人少了一位,一打听,缺席的牧民在20公里外的山谷过冬,这几天眼病突然加重,没办法来到卫生所。张为中决定去他家里。

  而就是这20公里,让张为中体会到了“举步维艰”。

  没过多久,又没有办法前进了。

  面对近45度的大陡坡,布满冰雪的羊肠小道,就连当地的马匹也时不时打滑,对于刚学习骑马的记者和医疗队员来说,这些更是不小的挑战。

  张为中主动做起大家的临时教练。下午5点,终于到达了牧民吐尔逊艾勒的家里。

  牧民已经出现间歇性失明,再耽误下去,将有永久失明的风险。虽然有医保,能报销,但对于自己的眼睛,吐尔逊艾勒已经不抱啥希望了,更不愿意去医院治疗,错过了开春后的上山放牧。

  几经劝说,牧民答应去伊宁看病,而这时距离计划的返回时间已经晚了3个小时。

  再次坐上车已经到了晚上9点,张为中的电话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是在南京的女儿。

  回到伊宁已经接近凌晨1点。2022年新年伊始,40多位来自江苏的援疆医生带着15辆这样的5G医疗车,在新疆伊犁、克州等地巡诊。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穿越冰雪的医疗“大篷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