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黑科技”助力春运 机器人纷纷投身防疫一线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07日 18:49:30
央视网 | 2022年02月07日 18:49: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 报道员 赵哲昌):2月6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国各地迎来春运返程高峰。为保障旅客安全返程,春运期间,很多科技力量都投身到防疫一线。

正在候车厅执行消杀任务的“大白”

正在候车厅执行消杀任务的“大白”

  “我正在执行消杀任务,请注意避让。”在山西介休南站候车厅,一台圆柱形身体、头顶显示屏幕的机器人正在防疫消杀,只见机器人不间断提醒旅客注意避让的同时,顶部增配的消毒雾化喷头时不时会喷洒雾气,以此达到空气消毒的作用。

  记者看到,就在消杀机器人执行任务时,不少在此候车的旅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一时之间消杀机器人成为“网红”。太原局介休车务段介休站副站长许宏翠说,这台车站春运防疫消杀小助手由于通体呈现白色,因此被工作人员亲切称之为“大白”。

  消杀机器人“大白”主要通过脉冲光波进行消杀工作,可以充分实现空气及物体表面无死角消毒。每隔两小时,“大白”按照设定时间和指定路线,可自动对候车厅等区域进行不间断消杀工作。

  随着返程客流加大,许宏翠介绍,消杀机器人还可以根据客流量变化动态调整消杀频次,最快仅需半小时就能完成候车室、售票厅的消杀任务。

测温机器人对进站乘车的旅客测量体温,并提醒旅客佩戴口罩

测温机器人对进站乘车的旅客测量体温,并提醒旅客佩戴口罩

  除“大白”外,车站还增设了一台无感测温机器人,在进站口自动检测并通过电脑屏幕实时显示通过旅客的体温值。

  红外测温机器人的应用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了防疫期间旅客近距离接触的风险。

  通过智能“小助手”开展无感测温和消毒消杀,用智能科技手段服务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为旅客打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索刚雷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黑科技”助力春运 机器人纷纷投身防疫一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