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古老“糖贡”甜了乡村年味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02月02日 19:02:45
新华社 | 2022年02月02日 19:02:45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古老“糖贡”甜了乡村年味
正在加载

  

海南省文昌市凤会村有358户,常住人口1400余人,被誉为“海南传统年糕第一村”。这些年,随着物流业兴起,村民将“糖贡”生意做到了“线上”,热销全国各地,古老“年糕”甜了乡村年味。

  “糖贡”,俗称米花糖,是文昌民间流传了上百年的一种传统“年糕”,因古时作为贡品进献朝廷而得名。过去也只有地主和乡绅可以制作。

  凤会村有这样一句俗语:“无糖贡不像过年”。如今,每逢新春佳节,可以说是村子里最热闹的时候,家家户户忙着制作“糖贡”,房前屋后到处飘着幸福的年味。

  特殊的制作工艺和香脆绵柔的口感,让凤会村“糖贡”名声远扬,“糖贡”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家乡年味记忆,手艺也世世代代传承下来。

村民符策良,46岁,从小传承母亲的手艺,做“糖贡”至今已有10多年了。

  “以前我们的‘糖贡’,一般都是用来招待亲戚朋友,或者寄给远方的亲人。”符策良说,好多外来的朋友追到村里买“糖贡”,当时因为量小,买不到,感觉他们有些遗憾,后来就萌生办厂加工“糖贡”想法,满足广大的朋友需求。

  2006年,符策良开始投资建厂,去年销售额有100多万元。今年春节,“糖贡”订单比往年多了不少。工厂里灯火通明,他和80多名工人一起忙着制作“糖贡”,赶在年前把“年味记忆”送达消费者手中。

  记者:郭良川 黎多江(摄像)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丨古老“糖贡”甜了乡村年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