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长江边坐着“慢火车”赶集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1月30日 15:27:21
新华网 | 2022年01月30日 15:27:21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长江边坐着“慢火车”赶集
正在加载

  新华社重庆1月29日电题:长江边坐着“慢火车”赶集

  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在重庆,伴随着悠悠长江水一路东流的,不止那绵延不绝的青山与屋舍,还有一对仍在老成渝铁路线上运行的5612/5611次公益“慢火车”。它们在重庆与内江之间往返,中途停靠28个车站,开行时间将近8小时。

1月27日,旅客在位于重庆永川区何埂镇石笋山村的柏林站等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70年前,成渝线通车,一趟趟绿皮火车让山里人见识了外面的世界;随着成渝高铁在2015年开通,老成渝线上仅剩的一对客运火车,如今又将城里人带进来,来村里赶集、游玩。

  春节前夕,伴着开阔怡人的江景,61岁的王玉莲和她的朋友们专门乘坐“慢火车”,从重庆来到位于永川区何埂镇石笋山村的柏林站。

  “这里的鲫鱼好嫩,蔬菜也新鲜,鸡蛋还是土鸡蛋。我家过年新买的大冰箱,这下不愁没东西装了,过春节的食材这下够了。”王玉莲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她总共花了1000元的“战利品”。

  王玉莲表示,坐火车来“淘土货”,已成为她们退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趣。有时候,和她一起同行的朋友们可以坐满一整个车厢。车站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有一群阿姨经常从重庆坐火车来买菜”。

  1月27日,旅客在“慢火车”上择菜。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她们通常在头天下午一点半左右到达柏林站,然后去村里的农家乐入住。

  “这里农家乐很便宜,住一晚、吃四顿饭,才60元。”王玉莲说,“我们过来的单程火车票价不到12元,加上这边的食材价格也不高,所以到这里买菜和游玩,又划算又好玩。”

  第二天吃过午饭后,她们就去市场赶集。之后,她们直接带着满满一推车的农产品去车站,等待返程。

  不过,她们的“淘货之旅”并没有就此结束。车站的候车室、火车车厢都是这次“淘货之旅”的集市。在候车室这个“流动集市”里,每个背着农产品、和她们一样等待着火车到来的老乡,也成了她们心中理想的“摊贩”。

  1月27日,旅客在柏林站候车厅采购农产品。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冬寒菜多少钱一斤?”一进候车室,王玉莲就立即被一个老乡背篓里的蔬菜吸引。

  “2块钱一斤。”听到价格后,王玉莲的姐姐王川安马上掏出随身携带的一个手提电子秤,让老乡给她称2斤冬寒菜。不一会儿,老乡箩筐里的6斤冬寒菜,被王玉莲和她的朋友们买空。老乡也高兴地指了指自己的箩筐说:“我这里面还有50斤土豆,待会儿准备坐车去永川,在集市上卖掉。”

  下午两点半左右,回重庆的火车缓缓驶入柏林站。看着从白雾中驶来、在视线中越来越清晰的火车头,王玉莲知道,她们的下一场赶集不久就要开始了。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丨长江边坐着“慢火车”赶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