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吃财头肉 感受家的味道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6日 16:22:51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6日 16:22: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腊猪头,湖南溆浦人将其叫为财头肉,寓意有个好彩头,是当地人年夜饭上的必吃美食。对溆浦人来说,一说到财头肉就会瞬间打开记忆的味蕾,那是家的味道。

  进入腊月,杀年猪是怀化乡村传统的习俗。在湖南溆浦县祖师殿镇青龙溪村,村民舒斌一家刚杀完年猪,他将整个新鲜猪头用食盐涂抹均匀,准备制作一道溆浦过年美食——财头肉。财头肉就是腊猪头,挂在火塘上,通过烟熏火燎至少20多天,肉质熏烤到金黄冒油便可取下进行清理、烹饪后食用。

  柴火灶水汽缭绕,清水炖煮3个小时后,财头肉变得红嫩软糯,香味扑鼻,筷子一捅就破,可以出锅。将财头肉稍放凉些,在砧板上将猪耳、猪鼻、猪脸肉切成块、装盘,无需放任何配料,便是一道最传统的砧板财头肉。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湖南溆浦:吃财头肉 感受家的味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