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高手教您干净整洁小技巧

来源:武汉晚报 | 2022年01月26日 10:21:45
武汉晚报 | 2022年01月26日 10:21:45
原标题:收纳高手教您干净整洁小技巧
正在加载

图为辜井讲解收纳技巧。

图为辜井讲解收纳技巧。

  若说过春节有什么仪式感,那么“除旧迎新”的大扫除活动必定在此之列。看着整洁一新的房子,才有认真对待生活和“在家过年”的烟火气。

  按照我国传统习俗,“小年”开始,每家每户陆续要大扫除了,寓意为“辞旧迎新”,因为灰尘的“尘”和陈旧的“陈”是谐音,陈旧的东西也指旧岁里的各种不快。

  但打扫房屋、整理杂物,往往又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家里东西怎么这么多?扔,不舍得,收起来吧,好像到处都满满的,没有地方能放。

  其实,只要用对了方法,懂得了技巧,就能把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给您介绍一本关于收纳的书,希望能有帮助。作者辜井,称得上是收纳高手,曾以收纳专家的身份,多次受邀参加电视节目录制。

  在她看来,整理收纳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能让生活过得更舒心,也是人生的一种乐趣。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辜井写下了这本《这么收,纳么美》。

  来看看书中讲的一些收纳整理的方法、技巧,是不是对你有用吧。

  核心是“对物品的取舍”

  当你想狠心扔掉旧衣服时,“炒菜可以穿”“打扫卫生可以穿”“运动可以穿”……结果往往是你永远不会穿。

  当有些衣服不再合身,你会想:“万一瘦了呢?”可以肯定,当你瘦下来,你只会想着买更好看的来奖励自己。

  我们的家中,往往充斥着很多“可以用”实际上却“用不到”的物品,例如服饰店给你的搭配宣传册、化妆品的试用品、几乎没用过的调味品、酒店的一次性牙刷等。

  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我们所谓的整理,会不会只是把物品塞进某个空间或器物里?如果是,无论整理多少次,家里依然是杂乱的,因为我们没有从本质上解决整理收纳的问题。怎样才能维持家的整洁?记住,“选择”永远比“放进去”更重要,东西减少,“麻烦事”也就不复存在了。

  只要对物品做出取舍,将物品减少到可以管理的量,相信谁都可以收拾得井井有条。

  因此,整理收纳的核心是“对物品的取舍”。

  分门别类仅仅是第一步

  当我们面对一大堆需要整理收纳的物品时,分门别类是第一步。

  任何物品的分类都不厌细,我们可根据它们的性质(同种、同类、同型号)和使用频率进行分类整理,物品分类越细,寻找起来越方便快捷,出错率也会更低。

  比如像下面这样:

  出生证明、医保保险单、护照、个人证明材料——归入家庭档案箱;

  针线盒和一些辅助纽扣——放在一个固定的针线盒里,放进次常用抽屉;

  快递袋、快递盒——放进玄关的抽屉,顺便配上一把剪刀;

  名片、宣传卡片——转成电子名片后可粉碎处理;

  空盒——根据用途选择留下或丢弃,若留下,可暂时放在阳台,若不用则马上丢弃;

  面膜——可以集中收在洗手间,或你洗完澡喜欢待的空间的抽屉或收纳盒里。

  随手不等于顺手

  犯懒是人的天性,我们习惯回到家中随手放钥匙、放包包、放大衣,以至于出门时会因为找不到而乱成一团,可见,随手不等于顺手。

  基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在玄关设临时的挂衣区和小物件收纳筐;设计雨伞挂放的区域,遇到雨雪天气随时好拿好放。

  为什么类似的设计会让大家接受?因为这是最短的行动路线,是让人能快速放松的方法。

  男性一般不喜欢翻东西,也不喜欢弯腰拿或趴着找东西。他们喜欢一打开衣柜就是自己的内衣裤,一拉开抽屉就是自己的钱包钥匙。所以,在家里进行空间规划时,不妨把顺手的空间留给男性。

  一般情况下,男主人的衣服适合放在门口衣柜的第一扇门内,鞋子放在鞋柜的第一层,不仅取拿方便,也可以让他快速放回去。

  玄关不是临时放物好空间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收纳逻辑,或是符合家庭成员的认知和习惯,或是易于被理解接受。根据物品的形状、使用场景、使用频率、使用习惯以及空间,规划出物品安放的位置,就是收纳的逻辑。

  比如可以在家里建立一个规则:非当季的衣物放进储物箱,给当季的衣物腾出衣柜的空间。

  家里有两个空间是需要固定的,一个是贵重物品的空间,一个是临时放置物品的空间。

  房产证、身份证明、重要证书、保险单等,需要放置在保险柜或有锁的抽屉里。

  家里还应该设计一个临时放置物品的空间。这个空间除了帮助保持家的整洁,还提醒你有一堆东西是需要去处理的。

  有一点需要注意:玄关并不是临时放置物品的好空间,不影响家人行动和家庭整体美观,又可以提醒你的地方更合适,如阳台、杂物室的门口。

  留白是高级的科学收纳。每个空间保留20%的位置,让取拿变得顺利,让物品有透气的空间,也为新购物品做好准备。

  你可以这样整理厨房

  各种类型的厨房通常都会搭配标准化橱柜,分上柜、下柜和台面,各部分收纳的物品如下:

  上柜:食材干货、少量的备用调味品、常用杯子、次常用杯子、保鲜盒、方便面、零食等;

  下柜:常用碗碟筷勺、米面、调味品、厨房耗材、垃圾桶、锅、料理机等;

  台面:烹饪工具、常用锅、调味品、电饭锅、水壶、口杯等。

  【相关】

  厨房收纳小技巧

  1.水槽下方的空间大多数时候都被浪费了,可利用支架放置锅具类、坛子和厨房洗刷用品。

  2.利用转角门的空间,将各种锅盖悬挂其上,方便拿取。

  3.对物品进行分类并放在有隔断的抽屉或抽屉盒里,常用物品放在易拿取的位置。

  4.在墙壁上钉上挂钩,将刀具和铲子等按照长短顺序悬挂起来,既方便又美观。

  5.可以将沥水篮、洗菜盆由大到小重叠放置。厨房最好配备一个置物架。

  6.转角橱柜中可以放置锅具和一些调味用品。

  7.可以将碗碟、重量相对较轻的锅具放在上柜。

  8.在墙壁上设置搁板,收纳各种小锅、碗、调料瓶。

  9.电饭锅、咖啡机、烤面包机、果蔬榨汁机等常用小家电,应放置于有电源插孔的操作台面上,或放在操作台下方橱柜中大的空间夹层里。

  10.将干货用密封器具收纳,放在冰箱内或干燥处(如木耳、紫菜、红枣等);配料应放在透明的密封罐中(如干辣椒、花椒、枸杞、茴香、桂皮等),并可在不同罐子上贴标签以作区分。

  卫浴收纳小技巧

  1.淋浴区内的墙上拉一根不锈钢杆子也是收纳的好帮手,可以把滴水的衣物挂在上面。

  2.在洗手台上方设计出一个台面,上面可放置收纳盒,把洗护用品收入其中。

  3.卫浴室的镜柜也是可以利用的收纳空间,可将化妆品、首饰腰带等小件装饰物放在其中,方便搭配。

  4.台盆下的小隔断可放洗脸盆、洗衣桶等。可以用不同颜色的洗衣桶进行区分,比如黄色是可以机洗的,绿色是只能手洗的。

  5.洗衣机侧面收纳洗涤剂,很方便实用。

  6.坐便器水箱上方空间,可将一些临时书籍、毛巾、束发用品归类于此。

  7.门后空间等区域如有收纳器物,可将一些备用的洗护用品和美容类用品收纳于此。选用自粘式挂架,使用时要考虑其承重性。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收纳高手教您干净整洁小技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