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日行2万步 带你看动车“全科医生”体检的一天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6日 10:47:47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6日 10:47: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两天内坐8次动车,上车后不是在车厢内来回穿梭,就是在机械师室内盯着一方屏幕查看列车运行情况,这便是随车机械师的工作。

  全科医生体检 日行2万步

  2022年春运期的一天,晚上9点半,随车机械师孙玮纵出乘会结束后回到宿舍,简单洗漱后赶紧休息;第二天凌晨2点,起床办理手续,随后到达存车场检查车辆,并等待司机到位。

  凌晨4点,司机上车,动车启动依次开往兰州西站、西安北站等站点。这是一趟特殊的列车。为确保高铁运行安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每天第一列载客动车开行前,都要开出一班动检车,相当于“探路先锋”,主要检测涉及高铁运行的所有设备是否正常,该列动车组不载客,只有随车机械师和列车乘务员等。

  虽然没有乘客,但孙玮纵工作依然忙碌,这段时间他要检查车内服务设施,像电茶炉、座椅、小桌板、行李架、卫生间、洗手台等涉及乘客使用的设备,还要在机械师室内看列车运行情况。

  8:07分,动车到达西安北站,11:58列车返回兰州西站。通过细致的检查,孙玮纵发现1车车头上有鸟撞的痕迹,做好详细记录后,晚上他还要告知地勤机械师动车需要进行维修的具体位置。

  19:50,列车结束了一天的往返运行,回到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存车场,孙玮纵与司机交接工作。休息调整后,随车机械师孙玮纵又要投入到第二天的动检车工作中。

  这是春运期间孙玮纵的上班日常。从1月20日晚9点至22日晚9点,48小时内,作为一名随车机械师,孙玮纵每天车上车下来回巡检,日行两万余步,每次车辆行驶时,他得时时观察车辆运行情况以及车内状况,动车到站后则赶紧下车巡检车辆外部,精神始终高度集中。

  反复核查 守护乘客乘车安全

  因为长时间在动车上“护航”动车安全运行,随车机械师也被称为动车上的“全科医生”。

  在动车上,从旅客看到的车厢显示屏上关于列车时速、列车车次、车厢号的准确显示,至列车停靠站后,车门开启是否正常,这些都需要巡检。

  上车前反复检查车辆外部情况,列车运行时,不是在车厢内来回走动检查,就是在小小的机械师室内盯着屏幕查看运行情况,不漏掉每个细节,不放过任何小问题,工作看似简单却异常繁琐,需要机械师有丰富的经验。

  每日从凌晨最早的动检车到结束一天的运行,随车返回存车场,随车机械师的24小时被反复切割成无数小段。很多时候,吃饭都是在列车上。

  像孙玮纵这样的随车机械师,在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里还有142名。春运期间,由于乘客数量大量增加,他们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从过去的上一天休息两天变成连续上两天休息两天,48小时的密集工作,只为守护每位乘客的安全。(董逸鸣/供图)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日行2万步 带你看动车“全科医生”体检的一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