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开启“榜样”模式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4日 09:32:40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4日 09:32:40
原标题:“中国妈妈”,开启“榜样”模式
正在加载

  直到今天还有很多女性为了孩子“凑合”着不幸福的婚姻,而有些妈妈也是把孩子作为自己拒绝改变的幌子。其实,孩子并不一定需要一个“无微不至”的妈妈,他们更需要一个可以“追随”的榜样。一代又一代的妈妈们,正在不断学着用更宽容、更平等甚至更科学的方式去爱孩子,但她们那颗想要永远守护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

  ■ 倪一宁

  我喜欢近日热播的电视剧《小敏家》,是因为它塑造了一批“不一样的中国妈妈”们。

  以前国产剧里的妈妈们,都好像一个模板里出来的,事无巨细操心的同时又酷爱唠叨,无私奉献全然不顾自我的同时,也对孩子人生有了一种理所当然的掌控欲……这难免让人害怕——一方面,孩子爱妈妈容易,喜欢妈妈才难;另一方面,当妈妈的准入门槛那么高,足以吓退我们这一代年轻女孩。但实际上妈妈也是人,还好“妈妈”这份全职工作并没有吞噬掉她们全部的自我。

  《小敏家》里的小敏,本来生活在江西九江,在妈妈的撮合下嫁给了厂长儿子金波,小敏跟他没有精神共鸣最终离婚,孩子判给了金波。小敏独自闯荡北京,凭借出色能力成了一家国际医院的产科护士长。

  我很喜欢这段故事,事实上直到今天还有很多女性为了孩子“凑合”着不幸福的婚姻,而有些妈妈也是把孩子作为自己拒绝改变的幌子。她们为了孩子勉强呆在一段不愉快婚姻里,这种不愉快又滋生出内心的不平衡——“我为你牺牲了这么多”,最后反而很容易导致母子相互怨恨……而小敏看似“不负责任”,把孩子留在九江,其实她是给孩子做出了榜样:在任何环境里都不放弃自我,积极寻求改变。最后小敏的儿子能到北京参加高考并考取清华,也是依仗小敏在过去20年里“狠心修炼”打下的基础。

  而一度上过热搜的李萍,可能是很多人最想要的妈妈。她性格热烈得像一束阳光,对女儿有求必应,在孩子面前没有负面情绪,永远是乐呵呵的样子。当女儿躲在房间里不肯去办留学签证,她气急地喊话却从没想过直接破门而入,这份对孩子的尊重与理解很难得。虽然看起来咋咋呼呼、虚荣八卦,但当第二任老公破产入狱后,她没有一蹶不振,不仅抚养着老公年幼的私生子,还毅然去深圳重新创业,身体力行地给女儿展示了一个母亲的顽强生命力和博大胸怀。

  小敏的妈妈也不是普通老太太,她在北京虽然有两个女儿,但她觉察到两个孩子其实都不需要一个“住家保姆”,而她自己天天关在家里也不痛快,所以选择去养老院跟同龄人一起生活。对她这一代人来说,会享受生活、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也算是“摩登妈妈”了。

  一代又一代的妈妈们,正在不断学着用更宽容、更平等甚至更科学的方式去爱孩子。比如妈妈插手小敏婚事,把她“许配”给厂子公子;但小敏没有走妈妈的老路,愿意把人生主动权完全交给儿子,对于儿子恋爱始终持有开明的态度。妈妈与小敏吵架后,依旧会默默给小敏留着饭菜;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敏,也为了儿子开始学着和面、做早餐——中国人对家庭情感的守护,似乎都在一日三餐的饭桌上了,但她们那颗想要永远守护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

  其实,孩子并不一定需要一个“无微不至”的妈妈,他们更需要一个可以“追随”的榜样。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妈妈”,开启“榜样”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