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出行安全提示——北京铁警提醒旅客进站安检候车勿忘清点行李件数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4日 20:26:17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4日 20:26: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据北京铁路警方通报,截止到1月23日春运一周,警方共为旅客找回遗失遗落的行李物品22件,价值8万余元。北京铁警发布春运出行安全提示,进站安检、候车检票时最容易遗落行李物品,旅客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的件数,防止遗失耽误行程。

  安检:仅隔10分钟民警连续以“包”寻人

  1月22日18时许,北京站安检员工作中发现安检仪处有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单肩背包后,立即报告给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张瑞琪。经开包检查,张瑞琪发现包内有1900元现金、日常用品和一张写有“杨某某”(女、48岁、江西省人)个人信息的客运记录单。按照这张客运记录单,张瑞琪找到车站值班人员广播寻人。10分钟后,听到广播的杨某某来找张瑞琪。经核实无误后,杨某某将黑色单肩背包领走。据杨某某讲,进站时自己带的行李较多,就将其中最小的一件背包遗落了。

  仅仅过了10分钟,18时20分,又一名安检人员向张瑞琪报告,在安检仪处又发现了一件棕色的单肩包无人认领。经开包检查,张瑞琪发现包内有现金7300元及身份证、驾驶证等。随后,按照身份证上张某(女、31岁、江苏省人)的信息,张瑞琪立即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广播寻人,但一直不见张某前来认领。后经车站工作人员查询,发现张某购买的是当日Z51次列车车票。此时,Z51次列车正在检票上车,张瑞琪立即拿起背包冲向第五候车室,最终在检票的队伍中找到了张某。见民警拎着自己的背包找到自己,张某这次意识到自己的背包遗落了。同样是携带的行李较多,张某遗落了最小的那一件。感动之余,张某再三感谢张瑞琪的热心帮助。

  候车室:背包被他人拿走民警帮追回

  1月23日11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警务执勤二队民警周熙铭接旅客王女士(47岁、天津市人)电话报警求助,称1月22日21时,她外甥陈某(20岁、天津市人)购买Z61次旅客列车在北京站第四候车室候车时,将一个随身携带的蓝色双肩背包遗忘在候车室的座椅下面,包内有3000元现金、一台华为平板、一部绿色猫王B612型号音响以及本人的学生证等物品等。王女士讲,Z61次列车北京站开车后,陈某准备从包内取学生证时才发现双肩背包不见了。

  周熙铭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工作。经工作,发现1月22日,一名身着灰色羽绒服的中年男子在候车室发现陈某遗落的双肩背包后拿走。经查找,民警最终发现陈某的双肩背包被中年男子张某(57岁、河北省人)拿走,而张某早已乘坐北京至衡水的Z181次旅客列车离开了。在河北警方的协助下,周熙铭通过电话联系到张某。张某表示,他回家后查看行李时才发现自己误拿了他人的背包,背包他没动,已放在他儿子小张那里了。随后,民警又联系小张,经核对无误后,小张表示会尽快将双肩背包邮寄给陈某。得知自己的双肩背包终于有下落后,陈某非常高兴,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

  检票口:民警打电话追到遗失背包旅客

  1月21日20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清河站派出所民警侍冠男在工作中发现二楼候车大厅5A6A检票口有一个黑色的双肩背包无人认领。经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以及郭某(男)的身份证、病例、药品等。考虑到郭某一定是来北京看病后不小心遗落的,侍冠男立即找到车站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上的信息查找郭某。经查,郭某和妻子已乘坐次旅客列车离开了北京,他说在车上发现背包不见后他们夫妻非常着急,刚好民警打电话找他,真事太感谢民警了。郭某讲,背包内的笔记本电脑价值14000元、手机价值8000元。郭某表示,将委托朋友前来清河站派出所领取。当晚22时许,郭某的亲属来到清河站派出所领取背包,并对侍冠男的帮助再三表示感谢。

  北京铁路警方提示

  北京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出行时一定要化零为整,减少携带行李物品的件数,防止进站候车未及时清点造成行李物品遗失。检票上车时不要着急,车站工作人员是提前进行检票的,候车的旅客要清点好行李物品再检票上车。另外,下车时,一定要提前把行李物品清点好,防止遗落或拿错他人的行李。此外,为防止颜色和形状相似的行李出现混淆,旅客可以把自己的行李上加挂喜欢的小饰品进行区分。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运出行安全提示——北京铁警提醒旅客进站安检候车勿忘清点行李件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