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居民收入排行榜公布!你一年收入多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1月20日 01:41:18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1月20日 01:41:18
原标题:2021年居民收入排行榜公布!你一年收入多少?
正在加载

  中新财经1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2021年居民收入榜出炉了。

  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和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遥遥领先其他省份。

31省份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31省份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最高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要问全国哪里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最高?非“魔都”莫属。

  数据显示,上海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027元,逼近8万元大关,雄踞全国第一名。

  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7万

  北京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

  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同比增长8.0%。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45675元,同比增长10.2%;人均经营净收入940元,同比增长15.8%;人均财产净收入12460元,同比增长5.7%;人均转移净收入15927元,同比增长3.5%。

  北京2021年不仅GDP首次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跨入7万元门槛。

  浙江独属5万元俱乐部

  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排在上海和北京之后,位居全国第三位。

  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541元,是5万元俱乐部的唯一成员。

  从前三甲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来看,上海和北京同属7万元俱乐部的成员,6万元俱乐部暂无成员,因此,浙江距离上海、北京尚有一段距离。

  广东江苏属4万元俱乐部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跟天津、福建同属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俱乐部。

  数据显示,江苏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498元,天津为47449元,广东为44993元,福建为40659元。

  也就是说,“苏大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比“粤老大”高一些。而且,“苏大强”2021年的位次赶超了天津。

  8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1%。

  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这8个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水平。

  虽然上述地区均在东部地区,但是从增速来看,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速更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4%,增速分别快于东部、中部、东北地区居民0.3、0.2和1.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从全国来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412元,实际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56缩小至2.50,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从各省份来看,也普遍呈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更高,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情况。以浙江为例,2021年,城乡收入比1.94,比上年缩小0.02,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多增加300元左右,城乡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缩小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

  2021年,你的收入有多少?(完)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1年居民收入排行榜公布!你一年收入多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