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如何攒下“第一桶金”?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年01月20日 15:27:17
北京青年报 | 2022年01月20日 15:27:17
原标题:职场新人如何攒下“第一桶金”?
正在加载

  职场新人想要理财,是到处寻找高收益的投资渠道,还是踏踏实实先攒下“第一桶金”?后者的方案最保险。理财世界,复利威力巨大,但本金才是敲门砖。如何轻松高效地从“月光族”变“月余族”,事实上有不少妙招儿。

  每周多存10元钱

  52周存钱法,全名是52周阶梯式存钱法,实操性很强。具体做法是,存钱的人要在一年52周内,每周比前一周多存10元。如第一周存10元,第二周存20元,第三周存30元,一直到第52周存520元。

  这样一年下来会有多少钱呢?13780元。虽然起始金额只有10元,但一年下来能存下近1.4万元。

  当然,起始金额和递增数额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修订。如从100元起存,一年下来能存下18460元;也可以从10元起存,每周多存20元,这样最后一周需要存1030元,52周一共可以存27040元。

  也可以反着来,先存大金额,每周减少,这样攒钱的总金额还是越来越多,但攒钱压力越来越小。

  52周存钱法,也就是52个小目标,完成目标的先后顺序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有兴趣尝试52周存钱法的理财小白,可以制作存钱挑战表,每存一笔就在对应的“完成”空格里打钩,以示鼓励。

  每月都存一笔钱

  刚工作不久的小王每月工资卡上都会或多或少有一笔结余。她知道定期存款利率比活期高,而且期限越长越高,所以喜欢把好几个月攒下的钱凑成一个较大的金额,存一笔两年或三年的定期。

  宁波银行理财专家指出,如果一直不需要动这些钱,这种存钱习惯倒也不错。但万一期限未满又急需用钱,哪怕只差一天,整笔定存都只能以活期利率计算利息,损失很大。

  举例来说,如果将1万元以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形式,存入银行两年,以市场较高水平的利率2.52%计算,两年后得到的利息为504元。

  如果你有急事需要用钱,只是提前一天支取,全部存款都会按照活期存款利率0.3%计算利息,1万元所得的利息只有60元。504元-60元=444元。整整两年时间,就因为这一日之差,少了数百元收益。

  如果不想造成太大的收益损失,就需要在存款时间上灵活处理。比如采用十二存单法,也有人称其为月月存单法。

  具体做法是,每个月都拿出固定或不固定的金额,存一张一年期的定期存款,这样一年下来手里就会有12张存单。第一年第一张存单到期后,如果不需要动用,可以把当时手里结余的钱加上到期存单的钱一起再存一笔一年定期。

  这种方法需要每个月都存一笔钱,期限相同,但是到期的时间相差一个月。存款人手头上一直都有12张存单,有急用时就取最近会到期的那张存单,其余的存单保持不变。这样不仅解决了急用钱的需要,又不会损失多少利息。

  12张存单的循环期限是一年,如果想要获取更高收益,也可以将循环期限拉长至两年或三年,以年份类推,持有24张或36张存单数。

  定期定额完成攒钱小目标

  如果不喜欢每月、每周定期存钱,觉得太麻烦,也可以设定一个具体金额的攒钱目标,然后利用互联网平台或银行提供的攒钱工具自动扣款,帮自己完成预定目标。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理财工具基本都是采用定期定额投资货币基金的方式。

  不久前,余额宝发布“00后攒钱小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每位00后在余额宝里的月均攒钱次数为6次。余额宝里的“蚂蚁星愿”成为00后爱用的攒钱工具,累计有85万00后用户用这个工具帮自己实现攒钱目标。

  在“蚂蚁星愿”里,你可以设定一个攒钱的愿望,比如攒下2000元给父母买一个新年礼物,然后为此坚持攒钱,主动攒或自动攒都可以。

  针对自动攒,“蚂蚁星愿”会根据用户设定的目标金额和转入周期,从指定的付款渠道扣款攒入指定金额,并将攒入资金锁定在余额宝中。

  每次攒入蚂蚁星愿的钱,相当于购买了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除非用户实现或主动终止星愿,才可取出星愿资金。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腾讯理财通的工资理财也可以设定扣款计划,定期定额买入货币基金,帮大家实现攒钱目标。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2%,而大部分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一年期定存利率也只有1.75%。相比之下,用定投货基的方式攒钱,收益更高。

  让利息也赚钱

  以上存钱方法都注重本金安全,风险和收益率都比较低。如果攒了一定时间,有了一些积累,还可以试试利滚利存钱法,就是把本金理财的收益取出来进行投资。这时候可以尝试风险和收益更高的投资渠道,即使有所亏损,也不会伤及本金。

  比如攒了5万元钱后,可以考虑先用这笔钱买入一个月的银行理财,以3.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一个月的收益大概能有145元,这笔钱可以去投资一只偏股型基金。如果每月都投同样的基金,就相对于拿理财的收益做了一个基金定投计划,长期坚持下来会有不少收益。

  这种存钱法不但让本金通过稳健理财获得收益,也让这份收益通过其他投资博取了更高收益,实现“利滚利”。

  攒钱小妙招

  货基定投

  设定目标金额,攒钱工具定期定额自动扣款。

  十二存单法

  每个月都拿出固定或不固定的金额,存一张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一年下来手里就会有12张存单。

  52周存钱法

  10元启动资金,每周多存10元钱,一年可存13780元。

  专家观点

  理财致富本金很重要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财经专栏作家薛洪言指出,理财有两要素:本金和收益,大家往往过于关注收益率的高和低,孜孜不倦寻找高收益产品,不经意间,却忽略了本金的重要性。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会理财与不会理财,收益率能差个5%就不错了,我们来看看,5%的差异会怎么改变你的生活。”薛洪言举例说,本金1万元,收益率差相5%,一年的收益能相差500元,改善不了生活;本金10万元,一年能相差5000元,依然改变不了生活;当本金达到100万元,一年能相差5万元,普通人会觉得可以用这笔钱来改善生活了。可对于拥有这百万资产的人,这5万元依然改变不了什么。那些认为可以改善生活的人,恰恰没有百万本金,5%的收益率对他们而言,带来的也只是500或5000元的差异。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场新人如何攒下“第一桶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