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平凡之路 非凡之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0日 21:44:12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0日 21:44: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年一度春运大幕已经拉开。铁路运输,又到了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而铁路人也开足了马力,日夜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在春运到来之际,1月16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2021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这10名“最美铁路人”全部来自铁路基层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铁路行业200多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

  刘晓云是大连车站客运值班站站长,从事客运服务已经有27个年头了。眼下正是春运期间,这也是刘晓云和同事们一年中最为操心忙碌的时候。

  今年的春运不同以往,受疫情影响,旅客出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随着网络自助服务越来越完善,大部分旅客都是通过网络来办改签、退票等各种手续。越是这样,刘晓云和同事们越是格外关注那些不方便使用网络的人群。

  刘晓云说:“针对老年人和脱网旅客,我们在售票厅有专人引导,在服务台有现金售票专口,也可以打电话提前预约全程帮办的服务,让他们出行更顺畅、更方便。”

  春运第一天,刘晓云在候车室发现有一位老人手拄拐杖,行走不便, 她便主动上前提前给老人检票,又用轮椅把老人送到了车厢门口。

  从有疫情以来,刘晓云和同事们经常做各种演练,随时准备好处理可能突发的疫情。而在刘晓云工作的这些年,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也经常发生。为此,刘晓云一直不断学习各种技能。

  2021年7月21日,一位老人在候车室晕倒,刘晓云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相当耗费体力的急救动作,刘晓云坚持了整整20多分钟。

  刘晓云说:“120没来我是不能停止的,我停止的话,有可能病人心跳也会停止,所以我不敢停止,一直在做一直在做。老人心跳恢复了,我当时心里特别激动。因为我们的努力给120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把老人抢救过来了。”

  这些年,刘晓云和同事们一起救护过的旅客有不少。视频记录下一个个被挽救的生命,也是这些铁路人对自己责任的执着和坚守。

  为了更好为旅客服务,刘晓云还自学了哑语、英语、心理学等,用她的话说,自己要努力变成一个能为旅客解决各种难题的“全能超人”。

  冯剑坚是上海机辆段动车组的一名指导司机,2022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冯剑坚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

  冯剑坚所在的上海虹桥站是全国铁路客运最繁忙的站点之一,春运期间每天有470多列动车组从这里驶出。

  作为一名指导司机,冯剑坚负责对班组的28名动车司机进行驾驶技能、安全意识等各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并且在每位司机出乘时,冯剑坚都要面对面进行安全提醒和作业检查,以确保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冯剑坚之所以能成为指导司机,是因为他曾经也是一名技术相当过硬的动车司机,有着350万公里的安全行车记录。

  在冯剑坚15年的火车司机职业生涯中,走过许多线路,完成过许多任务,但最让他难忘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运送救援物资和人员驰援武汉的经历。

  当时,对上海铁路局的动车司机来说,这是一段之前没有行驶过的陌生线路。面对一段新的线路,通常动车司机需要花费一周时间试开数次,才能掌握数据。但运送救援物资和人员刻不容缓,必须马上投入战斗,并且还要穿越疫情最严峻的地区,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冯剑坚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在冯剑坚的带领下,全段有136名动车组司机踊跃报名,一份份“请战书”持续刷屏。

  作为先头兵,冯剑坚和同事们必须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把这趟完全陌生线路中所有的关键信息一次掌握。

  在随后的一个月内,冯剑坚带领同事们,在这条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上往返奔驰,为武汉抗疫一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物资和医护人员。

  万众期待的北京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从2022年1月21日起,京张高铁将开行专门的冬奥列车40对,为冬奥会提供服务。

  京张高铁于2019年开通,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点交通配套工程,它汇集了众多顶尖的高铁技术,可以说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而其中最难攻克的技术之一,就是要贯通北京城区的地下隧道,负责这项攻坚工作的就是王久军和他的团队。

  王久军和团队的设计方案,是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出发一公里后钻入地下,以隧道方式穿越北京。可是这条六公里的长隧道将与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北京地下系统相遇。各种地下管网、地铁线路错综交织,而隧道要从地铁下面穿过,在施工完成后,地铁轨面沉降不能超过2毫米,难度相当大。所以施工必须精准操作,好比让狙击手在百米外击断一根丝线,要做到一发命中。

  经过数个昼夜的连续奋战,隧道终于成功贯通,而地铁轨面沉降更是控制到了0.8毫米以内,比方案要求还要精准许多。

  刘晓云、冯剑坚、王久军和另外七名“最美铁路人”,是千千万万奉献拼搏在一线的铁路人的缩影,正是他们共同创造了万里铁路线上的美丽风景。

  李玉斌,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工务段杨连弟桥隧工区工长,以实际行动肩负起祖孙三代60年守护英雄桥的责任与使命。

  王江,武汉局集团公司金鹰重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院长,自主研发30多种大型养路机械,多项用于高原铁路,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光添彩。

  薛胜利,太原局集团公司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业务主管,长年奋战在大秦铁路货运主战场,为煤电保供作出巨大贡献。

  王军,广州局集团公司衡阳车务段衡阳站值班员,在铁路行车第一线恪守标准不走样,成为全路车站值班员最年轻的首席技师。

  陈向华,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北车辆段检车员,30年安全检车28.8万余辆,炼成了铁路车辆检修的技能大师。

  张雪松,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潜心攻关智能制造,填补了高速动车组技术领域多项空白。

  郑天海,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政委,战斗在全路海拔最高铁路公安派出所十多年,用生命默默守护站区安全。

  这些铁路人的代表,是勤勉务实的劳动者、脚踏实地的奋斗者、朴实无华的追梦者。他们成长在基层,建功在岗位,用自己的爱心和细心让旅客安心、舒心;用自己的专业、责任成就了中国铁路的安全可靠和日新月异,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平凡孕育伟大,奋斗成就幸福。这些铁路人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伟大梦想需要无数劳动者的持续奋斗,需要我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坚守平凡、挥洒汗水,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精彩人生,成就美好生活。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平凡之路 非凡之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