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奋勇争先 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15日 21:14:23
央视网 | 2022年01月15日 21:14: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两个奋斗目标,部署“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优势再造”等十大战略。如何带动全省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近日,总台记者对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进行了专访。


  目前正值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黄河两岸的河南滑县、民权等地正在加紧施工,强力推进灾后重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河南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省上下拼尽全力补种、抢收秋作物,全年粮食产量仍然达到了1308亿斤,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同时克服土壤偏湿、机械作业难等不利因素,冬小麦的播种面积仍然超过8500万亩,与正常年份的麦播面积持平,目前苗情长势良好,为今年的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楼阳生表示,河南是我国粮产大省,多年来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多的小麦,每年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以上。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是河南重要的政治责任。

  楼阳生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楼阳生表示,河南在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基础上,加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农机装备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楼阳生说:“我们还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种业振兴上展现河南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三链同构’,着力打造口粮生产、粮食储运、食品加工、农业装备、农业科技、农产品期货‘六大中心’,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河南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对“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战略支撑作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制度、创新高地,重建重振正式挂牌河南省科学院,计划新建10家产业研究院,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在河南布局,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突破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

  楼阳生认为,创新是变量,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要通过创新培育河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使最大的变量成为最大的增量,以科技创新的动能引领产业发展。

  楼阳生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我们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以重塑重构实验室体系,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为牵引,以推动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楼阳生指出,河南去年有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还有10家省产业研究院、8家省中试基地挂牌运营,今年将再布局一批省实验室和10家左右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还有大科学装置。楼阳生表示,河南将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逐步造就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的顶天立地。楼阳生说:“河南将优化调整高校布局,优化调整学院设置,优化调整专业设置为依托,培育一流的创新主体,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和中高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楼阳生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内陆省份可以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通过制度创新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以“环境好”体现“制度优”、以“硬措施”托底“软实力”。2022年,河南将加快国际航线航班全球布点,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发展壮大周口港、淮滨港,提升通江达海能力,分类培育全国领军型、特色标杆型、新兴成长型物流企业,形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作贡献。

  楼阳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我们将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大力实施枢纽能级巩固提升行动、物流提质发展行动、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做大做强航空经济、临港经济、口岸经济,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优势转变,以深化制度型优势为重点,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这个重大机遇,高水平建设自贸区2.0版,更好地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总台记者 毛才桃 黄剑 赵坤现 谢岩鹏 * 网络统筹 王在华)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南:奋勇争先 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