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看消费 | 贵州玉屏:备年货“粑”当道 日子火红幸福来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13日 13:11:35
央视网 | 2022年01月13日 13:11: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在贵州玉屏县,不少群众已开始准备年货,而糍粑、红粑、棉菜粑等各类“粑”更是年货中必不可少的,可谓是“备年货、迎新年、粑当道”。

刚过腊八,家住贵州玉屏县田坪镇白果村的姚兰珍家已忙个不停,灶台里燃烧的柴火和一旁的机器轰鸣声宛如一首首动听的“交响曲”。这是今年61岁的姚兰珍正在和家人一起制作过年所需的糍粑、红粑等各类“粑”。

贵州玉屏县田坪镇白果村村民 姚兰珍:做这个粑粑是我妈妈和奶奶她们一直传承下来的。

糍粑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以前打糍粑需要人工打,耗时又耗力。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打糍粑这一环节已经被机器代替。蒸好的糯米经过机器的碾压,再用手卷成一个个大小相同的圆球放置在案板上,随后再用手把圆球压制成大小相同的圆饼,最后再用带有“囍”字的红章在每一个糍粑上做好标记。就这样,一个个寓意团团圆圆的糍粑便做好了。

红粑和糍粑不仅是家家户户团圆美满的象征,更是侗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展现着玉屏人民红红火火过新年的浓厚氛围。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节前看消费 | 贵州玉屏:备年货“粑”当道 日子火红幸福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