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也能“大创新”(经济新方位·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0日 13:26:27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0日 13:26:27
原标题:“小巨人”也能“大创新”(经济新方位·中小微企业发展)
正在加载

  民营企业既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两年来,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支持举措成效如何?记者采访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专家。

  强化创新支持、优化融资服务

  凭借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小巨人”企业武大吉奥信息技术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从立项到获奖,得益于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企业负责人王琳介绍,2013年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发起科研项目,学校科研团队贡献底层技术,吸纳吉奥提供应用支撑共同作为研制主体,2017年技术成果出炉后,又经国家测绘局进行中试和产业化,前后历时8年,最终获此殊荣。

  重大科研项目将中小企业引进来、融进去,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在8%左右,以创新驱动企业持续发展。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明显。”王琳说。

  “小巨人”支撑“大创新”。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有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申报的13个项目获奖,占企业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项总数的10.2%。“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五成年研发投入超1000万元,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在多个领域‘补短板’‘填空白’,已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工信部将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在创新支持上,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3批重点支持10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在优化服务上,推动22个省份与金融机构联合印发专项融资方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打造“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等专属信贷产品。

  数字化转型成制造业中小企业“必修课”

  济南章丘,走进位于三涧溪村集约型工业园,山东明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正酣——铸造、机加工、检测喷漆,自动机器人忙碌不停;智慧车间监控大屏上,设备运行数据实时跳动、一目了然。

  “生产全掌控,一屏览车间”源自一场数字化改造。“不转型,就跟不上了!”公司董事长赵震昌说,生产设备过去相互孤立,设备数据难以反馈指导生产,精细化管控难度大,影响生产效率。

  明风机械采用了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实现联网管理和实时监控。改造后,生产管理效率提升15%,订单转化率提高10%。

  火山引擎发布“火种计划”,限时免费开放AI(人工智能)平台,扶持上千家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建立基于电网基础设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降碳生产方案……“借助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吸引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有助于解决‘成本过高、效率低下’等难题,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说。

  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信部部署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已发布254项服务产品及活动,开展一批技术培训。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调研的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总体向好,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从阶段看,超半数被调研的中小企业处于践行实施阶段,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领军梯队,转型程度较一般中小企业更深入。从投入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满意度较高,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投入重心由购买硬件向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倾斜。从路径看,转型呈现由“单点应用”向“全面赋能”转变的特征,转型越深入,全流程赋能成效越均衡。

  转型初显成效,但中小企业普遍数字化基础较为薄弱、风险抵御能力弱、安全顾虑较多,面临不会转、没钱转、不敢转的问题。鲁春丛认为,“探索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往往资金压力大、人才供给不足。在这一阶段,政策和技术支持的普惠性和渗透性有待提升。”

  “对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打造100个可复制可推广赋能应用场景,供中小企业自主对接使用。同时,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发展综合评价诊断服务,有针对性地提升数字化能力。

  以平台建设支撑创新发展

  浙江桐乡濮院毛衫创新园,是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这里集聚着毛衫销售、加工、设计等各类企业近300家。“去年订单量相对不足,加上海运成本高企,一些以外贸为主的小微企业出现了资金困难问题。”浙江华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说。

  以2016年入驻园区的新迪尚时装公司为例,“2021年7月海运成本猛涨,挤占利润空间,一度资金难以周转。”作为园区“大总管”,沈建华介绍,园区出面担保,为企业向银行融资4000多万元。“通过扶助园区龙头企业,带动20多家无法单独承接订单的小微企业纾困,预计企业2021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

  毛衫创新园的奋力前行,是以平台建设支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我国已培育392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703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示范平台3300多家、省级示范基地2500多家,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尽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势头好,但仍面临一些难点挑战——

  创新人才引留难。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较大企业,受自身经营持续稳定性、薪资待遇、发展空间等因素影响,对高技能创新人才吸引力较弱、人才队伍稳定性不足。

  “受限于企业实力,我们成了给大企业培育人才的‘输送器’。”王琳说,目前对高端人才的奖补政策较多,希望能给予中小企业更多面向青年骨干人才的招揽政策,为企业发展壮大筑好“蓄水池”。

  创新资金融资难。“创新需要有稳定、长期的资金投入作为保障,中小企业规模小,仅靠自身积累投入资金远远不够,大部分依赖银行贷款或资本市场,但受抵押担保难、上市挂牌门槛高等因素影响,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小微企业实力较弱,数字化转型往往需要园区帮一把。”沈建华介绍,目前园区已投资上亿元建设电子商务楼、小微企业成长学院等配套设施。“希望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能享受更多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园区平台企业更好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据介绍,工信部将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从技术、资金、人才、用地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小巨人”也能“大创新”(经济新方位·中小微企业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