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格“过山车”,欧洲能源危机如何解

来源:工人日报 | 2021年12月30日 05:53:54
工人日报 | 2021年12月30日 05:53:54
原标题:【时事观察】天然气价格“过山车”,欧洲能源危机如何解
正在加载

  欧洲天然气价格近日经历大涨大跌,凸显欧洲当前能源问题的敏感性。有分析指出,欧洲能源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是供不应求,这与多种因素有关。从长远来看,欧洲要实现能源供应稳定,还需要在能源多元化和能源自主方面下功夫。

  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先是大幅上升,至12月21日突破每千立方米2000美元大关,随后又连续几天出现回落。到目前为止,欧洲天然气价格相比年初依然上涨了5倍多。

  欧洲天然气价格的波动与外部因素密切相关: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在俄国内储存充足的情况下增加在欧洲设施的存储量,欧洲天然气价格随之下降了15%;12月初,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现在不可能获批,欧洲天然气价格应声上涨;价格冲高后,数十艘向亚洲运送液化天然气的美国运输船转而向欧洲驶去,导致天然气价格连日下跌。

  不少分析指出,欧洲天然气价格之所以如此敏感并持续高企,主要原因还是当前欧洲能源供需不平衡,尤其是天然气供应不足。

  从需求方面来看,随着寒冬来临,欧洲企业和居民对天然气的需求上升;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法国的核能、德国的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应减少,对天然气的需求增加。

  从供给方面来看,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全球天然气市场需求激增,影响到了欧洲的天然气进口量;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欧洲没有及时补充天然气库存,致使当前库存处于10年来最低水平,也减少了供应。

  天然气价格高企对欧洲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德国、英国、法国等国的电价均处于历史高位,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一些能源密集型企业因采购成本上升宣告破产。居民的采暖费和电费也增加了不少。

  实际上,能源供应不稳定近年来已成为欧洲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为此,欧洲一方面努力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如修建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北溪-2”项目,从美国和卡塔尔等方面进口液化天然气等;另一方面也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增加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然而,“北溪-2”项目目前已经成为美欧俄三方博弈的工具。美国屡屡对“北溪-2”相关方施加制裁。在美国的压力下,德国已经暂停“北溪-2”天然气运营商的资格认证程序。普京日前表示,俄罗斯本可以通过“北溪-2”项目等渠道向欧洲市场供应更多天然气,从而降低价格,但欧洲国家却拒绝这样做。

  而由于欧洲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能源结构迥异,欧盟推动能源转型的措施使一些严重依赖传统能源的成员国面临较大压力。在近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部分成员国就指责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直接推高了能源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欧洲实现能源转型势在必行。当前的能源危机,一定程度上是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过渡的“阵痛”。在这一过渡期,欧洲尚需从拓展能源来源等方面着手增加能源供应。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天然气价格“过山车”,欧洲能源危机如何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