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年12月19日 15:01:25
经济日报 | 2021年12月19日 15:01:25
原标题:重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正在加载

  经济日报重庆讯(记者冉瑞成、吴陆牧)为缓解中小企业因资产轻、抵押不足导致的获贷难,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通过挖掘企业商业价值为企业融资增信,实现不需要抵质押、不需要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重庆市经信委融资服务处副处长强华松介绍,重庆通过“模型+数据”的方式,通过与银行机构磋商,构建起包括企业创新能力、健康经营能力、品牌影响力、企业社会责任等4个一级指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等19个二级指标以及1张负面清单的“4+19+1”评价体系。以评价体系为核心,从市场监管、税务等13个部门及单位授权归集包括企业工商、知识产权等180余项生产经营及要素运行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

  重庆还创新建立了快速拨付风险补偿机制,并制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激发银行敢贷、愿贷、能贷意愿。据了解,重庆按照合作银行单笔实际发放贷款金额2%的额度建立风险补偿金指标池。银行当年未使用的风险补偿金指标可结转使用,但最高补偿指标累计不超贷款余额的4%。

  目前,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已实现各区县全覆盖,累计帮助650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授信近78亿元。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