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临近 返乡外出等热点问题的权威解析来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19日 10:01:15
央视网 | 2021年12月19日 10:01: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就能否返乡过年、返乡和外出要注意哪些防控要求等热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两节”临近 疫情防控如何推进?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 米锋: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8周增长,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元旦春节临近,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两节”临近 能否返乡过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关于春节期间是不是就地过年的问题,要基于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各地要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

“两节”临近 返乡和外出应注意哪些防控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 贺青华:一是个人外出和返乡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二是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三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 四是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五是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两节”期间 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会受限制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 贺青华:“两节”期间,这些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有需要要出行的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脱离高风险岗位14天以上;二是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是向所在单位报备。

春运将至 如何确保铁路出行安全?

国铁集团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 伍世平:一是提供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运力条件。二是严格落实乘车全流程站车防控措施,严防不符合乘车要求的旅客进站上车。三是规范旅客列车运行途中涉疫旅客应急处置,旅客列车上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节”临近 返乡外出等热点问题的权威解析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