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最美中国风!当冬奥场馆遇上中华文化 无处不体现中国式的浪漫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16日 16:38:44
央视网 | 2021年12月16日 16:38: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很多观众可能早就注意到了,这次冬奥场馆有不少以“冰、雪”二字开头的别称,比如“冰丝带”“雪如意”。它们不仅充分体现了场馆冰雪项目的特色,还将中国文化融入其中,增添意境之美,可以说是掀起了一股最美中国风。

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晶莹剔透的曲面玻璃幕墙如同丝带飞舞一般灵动,桂华流瓦、冰轮转腾,因此得名“冰丝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是世界上首次应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实现碳排放趋近于零的低碳绿色场馆。这项技术可以让“冰丝带”的冰面化身世界上“最快的冰”。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融入了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元素,大跳台的曲线与飞天飘带极为契合,所以被称为“雪飞天”。它将是全世界第一座永久性的滑雪大跳台场馆。从侧面看,“雪飞天”则像一只高跟鞋,这也是冬奥史上第一座与工业旧址结合再利用的竞赛场馆。

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是国内唯一一条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龙”的创意,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俯瞰下去正如一条蜿蜒的游龙盘踞在山脊之上,因此被称为“雪游龙”。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条选址在山体南坡的赛道。

距离“雪游龙”不远处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垂直落差900余米,坡面长度约3000米,海拔2198米的山顶出发平台远远望去如同一只振翅欲飞的“雪飞燕”。“雪”代表了冬奥元素,“飞燕”蕴含着中国传统的吉祥寓意,“雪飞燕”可以说是冬奥文化和传统文化在延庆赛区的精彩结合。

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跳台剖面与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的S形曲线相契合。这里将承担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的比赛。“雪如意”里还藏有一个“彩蛋”,那就是运动员在起点处可远眺明长城遗迹。“雪如意”身旁的C字形弯道则如同一只灵动的“冰玉环”,无处不体现中国式的浪漫。

“雪游龙”舞动“冰丝带”,“雪如意”牵手“冰玉环”,不仅展现了“绿色、共享、开放和廉洁”的理念,还将优雅浪漫的中国之美通过冬奥会传向世界。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最美中国风!当冬奥场馆遇上中华文化 无处不体现中国式的浪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