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煤炭清洁利用 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13日 14:12:01
央视网 | 2021年12月13日 14:1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如何平衡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关系?来看专家的解读。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林卫斌:低碳转型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些新的发展力量跟原来传统的技术力量之间会有自然而然、此消彼长的替代转型过程,不是“新的房子没有盖起来之前就把老房子拆掉”,要实现经济发展和减碳的有机统一,而不是相互排斥。

会议指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院长 徐春明:积极发展新能源,更加关注煤油气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高效利用、高质量利用。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 杜忠明:未来“十四五”逐步调整煤电定位,更多地发挥电网、电力系统安全保障支撑功能。

会议指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 杜忠明:科技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新能源友好发电技术、高比例新能源输电技术、新型储能技术、智慧调控技术、传统电源低碳技术等领域,亟待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并尽快实现工程应用,切实提高新能源发电量的占比。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抓好煤炭清洁利用 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