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驶入“快车道”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12日 14:58:20
央视网 | 2021年12月12日 14:58: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聚焦1.25亿跨省流动人口的就医结算需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在有序推进,并深入推进各项举措,这将进一步方便跨省异地工作、居住的民众看病和费用的报销。国家医疗保障局介绍,截至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已覆盖全国,在此基础上,国家医保局明确细化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基本政策,分类推进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

普通门诊方面,今年年初全面打通京津冀、长三角、西南5省先行试点,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新增山西等15个省作为国家门诊试点省份。目前已覆盖97.6%的统筹区和12万家定点医疗机构,91.7%的县都有一家以上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累计结算突破1000万人次。

在门诊慢特病方面,今年9月,全国范围内启动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种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区域试点已开通北京市、天津市、海南省等共计15个统筹地区,明年年底前有望覆盖所有统筹地区。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 隆学文:门诊慢特病确实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就医频次很高、时效性很强,即时就诊,即时结算,老百姓对这一块的诉求也是比较大。

据介绍,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上是相同的,“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简单说,跨省异地就医时,医保哪些能报要按照就医地的规定,但是报销比例是多少、最高能报多少要按照参保地的规定。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 隆学文:对于这部分不能直接结算的门诊费用,我们正在探索研究通过线上渠道,比如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将相关票据和信息从就医地传回到参保地,缩短报销时间。

国家医保局表示,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住院扩大到了门诊,流程也从线下人工结算拓展到线上直接结算。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流程从“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变为“先备案、选定点、持卡码就医”,体现结算流程更加优化和便利。门诊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已从区域试点走向全国试点,即将实现全统筹区覆盖,通过打通堵点、破解难点等多措并举,加速推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驶入“快车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