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致歉:将妥当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传播的问题

来源:红星新闻 | 2021年12月11日 06:22:45
红星新闻 | 2021年12月11日 06:22:45
原标题:中国知网致歉:将妥当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传播的问题
正在加载

  12月10日晚,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知网就“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一事发布了致歉声明。声明称,《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是中国知网(www.cnki.net)的主办单位。

  ▲声明

  中国知网表示,对于中国知网曾根据法定转载许可或通过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单位取得赵德馨教授文字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过程中存在的工作不足,向赵德馨教授表示诚挚的歉意。

  根据赵德馨教授作品此前的权利人北京世纪大医科技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以及后来赵德馨教授本人的诉讼请求,中国知网已删除了涉案作品,至今赵德馨教授尚未提出其被删除作品继续在中国知网传播的主张。

  对于媒体就这一问题的关注,中国知网将积极会同相关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与赵德馨教授沟通,妥当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在知网平台传播的问题。

  声明还提到,自2019年起,中国知网已开通作者服务平台,所有作者一经实名注册,即可无限期免费使用自己的作品,管理自己的学术成果,并随时跟踪其研究成果产生的学术影响。

  中国知网还表示,自2016年起,中国知网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八年前出版的文献(包括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报纸),未来将进一步征得合作出版单位同意免费开放更新、更多的学术资源。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12月7日,8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知网”运营方)的侵权纠纷案引发大众热议,话题冲上热搜。

  赵德馨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发现其100多篇文章被擅自收录到知网数据库后,2020年8月,他选择了维权。在随后的官司中,赵德馨教授全部胜诉,获得相应经济损失和维权合理开支费用,累计获赔70多万元。

  赵德馨教授表示,“(知网)把我100多篇文章收录(到)数据库,还通过电脑、手机这些端口来传播,不仅不告诉我,读者包括我自己下载还要付费,我本人却从没拿到过一分钱稿费。”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裁判文书中,被告“中国知网”运营方主要主张两点,但均被驳回。

  被告“中国知网”运营方主张,其作为期刊出版单位,有权对已经在其他期刊刊登的文章进行转载,属于法定许可,不构成侵权。而法院认为,被告将涉案作品收录到其数据库并在网络上提供付费浏览和下载的行为,显然不属于期刊之间的转载或摘编行为,我国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报刊转载法定许可制度并不适用于网络环境下,故对被告辩称其构成法定许可的主张不予支持。

  此外,被告“中国知网”运营方主张,其系经过涉案作品所载的期刊出版发行方授权使用,但未提交证据证明作者曾向刊文单位进行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故关于被告发布涉案文章有合法来源的主张,法院也不予采信。

  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实习记者 蔡晓仪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知网致歉:将妥当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传播的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