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2022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11日 22:35:05
央视网 | 2021年12月11日 22:35: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判断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经济政策的权威风向标,多年来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这次会议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新部署。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9.8%,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这种成绩肯定是我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同时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尤其是从制度上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2021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也遇到了疫情多地散发、严重洪涝灾害、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多重挑战,这样一份“成绩单”得来十分不易。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居民消费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受到了一些影响。随着国外对我国科技和产业封锁的加重,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也受到一定冲击。与此同时又有一些复杂情况叠加,无论是在投资还是在消费方面都出现了企业和群众信心不足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研判经济形势,才能精准施策。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正是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良好的环境。那么,如何实现这个“稳”字?会议特别强调,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黄群慧说:“确实,今年面临一些挑战、一些突出的冲击,这些冲击是预料不到的,需要通过超前的政策来应对各种各样的冲击。另外,超前的政策布局也有利于保增长,保增长一定要通过超前政策去实施,包括扩大内需的政策,进行有效的投资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2021年中国经济,由于一些转型因素的叠加,导致政策协调、配合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特别是在能源供应,‘双碳’战略的实施中间,出现了一些超预期的变化和对经济的冲击。”

  一方面要实现经济持续复苏,一方面要进行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要全面深化改革,这就对各项政策的协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呢?

  我们注意到,在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部署大多是提出若干重点工作或重点任务,但今年的会议首次以政策为关键词,针对七个方面的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说:“实际上是中国宏观经济治理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一个体现,过去我们也强调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可能还要考虑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这些实际上是运用系统观念加强了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形成了政策的合力。”

  宏观政策依然是“稳”字当头,同时强调财政政策要注重精准、提升效能。

  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布局时,曾提出“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而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提出,“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

  黄群慧说:“跨周期调节一般是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要着重于中长期的政策积淀。而这个逆周期调节往往是短期的,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经济增速所需要的。把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有机结合起来,保证了短期的经济稳定,同时从长期来看,符合经济增长长期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微观政策方面,会议提出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超过1.5亿户,承载了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所在。然而,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这次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黄群慧说:“为了形成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发展的生态,需要通过公平的竞争环境来鼓励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使它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地位,所以特别强调公平竞争。实际上我们说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很多是针对大企业,有自己固有的能力去进行垄断、无序扩张的时候,针对它们进行反垄断。”

  结构政策方面,契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会议强调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也就是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中的堵点。以生产环节为例,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黄群慧说:“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有很多‘卡脖子’的东西,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尤其制造业大而不强,要通过基础提升工程、基础再造工程,来实现制造业核心能力的提升,实现我们在生产体系这个角度来说,‘卡脖子’阻碍循环畅通的问题。”

  针对近期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领域,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原则,同时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刘元春说:“这次对于房地产如何提高有效供给,如何在商品房里面满足居民健康有效的需求上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这个举措一方面稳定了目前房地产趋势性下滑的势头,另外一方面使我们对房地产步入到一个新时期有正确的预期,所以这次公报又重申‘房住不炒’的原则。”

  此外,会议在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方面也提出许多新要求。

  在七项政策部署之外,会议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我们面临的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五方面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点内容,包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董煜说:“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是运用总书记经济思想推动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在经济领域今年以来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其中深层次的问题,很多都是各方面认识上的不统一,或者执行上有偏差。在这个时间点上,强调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实际上是不回避当前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恰恰是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去正视它,提出解决方案。”

  以共同富裕为例,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更不是“平均主义”。会议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董煜说:“先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进一步做大蛋糕,与此同时通过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来提升各级政府更好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然后再通过第三次分配来发挥好补充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完整、准确地去推动共同富裕工作的进展。”

  近年来,资本的无序扩张曾引发一系列问题。如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会议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也就是说,不能做的要设置红线,防止其野蛮生长,同时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刘元春说:“公报里面用大量篇幅对资本的属性,资本利用的规律进行了全面阐述,不仅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更从市场秩序、有效竞争、保护产权,以及着重资本的积极作用,回避一些消极作用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系统的阐述,深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于资本的认识,也是稳定民心、稳定企业家信心的有效举措。”

  董煜说:“今年的经济工作非常重要的就是,通过让各方面看到中央对一些重大问题是怎么看的、准备怎么去解决的,让广大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够对中央明年的经济工作形成一个比较好的预期,增强各个方面对明年经济工作、经济发展的信心。”

  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回避问题,梳理出痛点、堵点,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也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我们就有信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2022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