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数据霸权下的假民主假自由

来源:环球网 | 2021年12月08日 20:09:05
环球网 | 2021年12月08日 20:09:05
原标题:@美国:数据霸权下的假民主假自由
正在加载

  近期,美国将召开所谓“民主峰会”,继续厚着脸皮充当民主自由的教师爷,可谓是虚伪至极、可笑至极。美国拥有发达的科技、先进的技术、雄厚的经济实力,然而,这些技术、实力不是用来造福世界人民,反而成为美国推行其美式霸权、蛮横勒索的有利武器,在数据安全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美国在数据安全问题上坚持“自由+管控”的双重标准。美国一方面批评一些国家对数据安全的正常管控举措,要求放松对网络空间的管制,以便于其能够方便地监听其他国家、窃取这些国家的重要数据;另一方面,美国又提出“谁拥有数据谁就拥有数据控制权”原则,2018年3月的《澄清境外数据的合法使用法案》,将自由与管控双重标准演绎得十分清楚,允许政府跨境调取数据,强化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2018年8月的《美国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则将出口管制的范围从“硬件”扩展到“软件”,尤其是对涉及重要领域科学研究数据的出境加强管控,在没有获得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许可的情况下,数据是不允许出境的。另外,美国还通过自身强大情报网络和“长臂管辖”原则的强化,限制关键领域数据的跨境流出。《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就是将管辖权进一步扩大,将持有“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关键或敏感数据”的美国企业境外投资纳入安全审查的范围,控制这些关键数据的出境。通过这种双重标准,美国在国际上推行“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的流氓霸权逻辑。

  美国在跨境数据流动问题上暗争明抢。2020年12月,美国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资公司需向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提交文件以证明上市公司没有被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并接受其审查。需提交的文件会涉及大量行业数据和消费者信息,美国利用其经济优势地位,变相强迫到美上市企业交出其所持有的重要数据。如果说这是对数据的暗争的话,2021年9月影响全球的芯片数据问题则是明抢。2021年9月下旬,美国商务部以应对全球芯片危机为名,要求包括台积电、三星等20多家芯片相关企业将其掌握的机密数据提交美国,还给定了个“交作业”的最后期限。在最后期限到来前,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次直白地恐吓:“美国是否对公司采取强制措施取决于参与提供数据的公司数量和共享数据的质量,如果名单中公司在11月8日之前没有回应美国政府数据披露的请求,美国还有其他方式获得供应链数据。”根据报道,2021年11月,三星、台积电、联电、日月光、环球晶等相关企业已迫于压力“自愿”地向美国商务部提供芯片供应信息。

  公道自在人心,民主、自由不是自封的。当今世界,各国只有在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目标,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与自由,才能构建起造福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奉劝美国识趣地收起假民主假自由的幌子,不要在自欺欺人的道路上继续拙劣的表演。(周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国:数据霸权下的假民主假自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