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冷”知识 | “绿色”冬奥铺就美丽中国底色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06日 12:18:12
央视网 | 2021年12月06日 12:18: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们期待来自全世界的冰雪运动员能够在北京冬奥会创造新的纪录,而北京冬奥会本身也将在冬奥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绿色纪录。从低碳能源到低碳场馆,再到低碳交通,北京冬奥会在筹办过程中,处处体现着绿色办奥理念。今天,我们的冬奥"冷"知识讲解员——冰墩墩和雪容融将带您提前感受一场“绿色”冬奥。

从全球范围雪上项目举办情况看,为保障比赛用雪质量,国际重大赛事基本都采用人工造雪。国际雪联对赛道要求与大众雪场的雪道不同,需要采用冰状雪赛道。冰状雪可以减小雪板和雪道之间的摩擦力,使雪道不易被破坏。这也变相确保了比赛的公平性。选手不论第几个出场,雪道的状态都处于相对完美状态。

这种近似于冰面、硬度极高的雪道,需要通过注水及长时间的板结后,再由人工一遍一遍地清除直到形成光滑的雪道。注水板结一定时间后水分会下沉,因此这个过程需要“精耕细作”。这就要求比赛场地尽早开始造雪,日夜不停地造雪,直到冬奥比赛结束。

为了避免造雪对水资源的浪费,滑雪场会优先利用收集贮存的天然降水、地表水、雨水、人工造雪的融雪水等,作为人工造雪水源。低碳奥运,能源先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申办阶段,即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要举办一届低碳冬奥会。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了一套由900米塘坝、1050米塘坝及1290米蓄水池组成的造雪引水系统。雨、雪过后,塘坝将收集的融雪水和雨水,通过赛区内的天然沟道,汇流收集至坝内。

北京冬奥会在冬奥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采用二氧化碳环保型制冷剂制冰。不仅减少了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在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品质余热也会被回收再利用,比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

在电力供应方面,北京冬奥场馆接通了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各种绿色电力。为助力绿色出行,氢燃料车、纯电动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及传统能源车将用于赛事交通服务,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百日,两地、三赛区“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正逐步兑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落进现实;北京冬奥会从申办到筹办,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通过科技手段,铺就了美丽的中国底色。

让我们跟随火种之光,一起追逐冰雪梦想吧。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冬奥“冷”知识 | “绿色”冬奥铺就美丽中国底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