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别随便用 三大误区需要避免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12月03日 15:19:49
北京晚报 | 2021年12月03日 15:19:49
原标题:抗菌药物别随便用 三大误区需要避免
正在加载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 杨阳 李姗 邵明晶

  目前,微生物耐药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以细菌耐药为例,据专家推测,若不采取行动,到2050年,每年将有约1000万人死于超级耐药细菌感染。因此,维持现有抗菌药物的有效性,避免因药物滥用诱发耐药至关重要。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盘点一下抗菌药物的常见使用误区有哪些。

  误区1

  抗菌药物是万能药

  ■我头疼、嗓子疼、流鼻涕、浑身酸痛,还有点低烧,好难受啊!除了吃感冒药,嗓子疼还得吃阿莫西林或头孢,赶紧消炎吧?

  感冒就要加用抗菌药物?并不是!感冒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多数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引起。大多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 无特效药。多数患者通过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加用对症药物即可恢复。只有明确存在细菌感染时才使用抗菌药物,通常情况下无需使用。而滥用抗菌药物不仅容易诱导耐药细菌产生,而且会产生消化道不适等多种副作用,因此需要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判断是否需要加用抗菌药物。

  误区2

  抗菌药物越贵越好

  ■大夫,听说头孢分好几代,您给我用最高级最贵的那种,只要能快点好就行。

  抗菌药物越新、费用越高就说明疗效越好?并不是!实际上,抗菌药物的选择和患者感染部位、感染发生场所、患者自身基础情况等多种因素息息相关。此外,不同抗菌药物的敏感菌群也不尽相同,在体内的分布情况也有差异。因此需要结合上述多种因素推测可能的致病菌,再结合药物本身的作用特点等因素才可恰当选择。用所谓新药或者贵药治疗不敏感的细菌,则如同射箭脱靶,毫无意义且浪费金钱。同时,高级别药物滥用还容易诱导细菌耐药,导致最后一道抗菌防线失守。

  误区3

  改变用药不会影响疗效

  ■大夫,我吃了两天阿莫西林了,皮肤感染怎么还没好,不仅如此,我的胃还很难受,能停药吗?我每天按照处方吃3粒,但工作太忙了,一般上午吃完饭就把三粒都吃了。这样也没问题吧?

  擅自改变医生的用药方案不仅可能会降低药物疗效,还可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并且导致致病菌产生耐药性。

  遵医嘱服药是获得良好治疗效果的前提。药物疗效与体内药物浓度有关,部分抗菌药物需保证体内药物浓度在一定时间范围内,都在某一特定值之上,才可发挥较好的疗效。因此患者需严格遵守处方中的用药频次(如每日用药3次,应尽量保证间隔8小时服药一次)。若白天服药间隔时间过短,会导致夜间体内药物浓度无法达到有效抑菌浓度。

  除了以上3个误区之外,抗菌药物的使用误区还包括患者因担心再次感染,自行长期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延长药物使用时间等,这些误区的存在可能会导致抗菌药物相关性腹泻等不良反应,同时也为细菌耐药埋下了隐患。 视觉中国供图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抗菌药物别随便用 三大误区需要避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