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标配下的保温杯真没你想的那么安全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12月03日 14:31:52
武汉晚报 | 2021年12月03日 14:31:52
原标题:养生标配下的保温杯真没你想的那么安全
正在加载

  俗话说:“人到中年有三宝,枸杞大枣保温杯。”立冬过后,保温杯成了不少中年人的标配,甚至连一些年轻人也打开“养生模式”,用保温杯泡起了红枣枸杞茶。不过喜欢这样喝的朋友要注意了,因为一不小心,你手里的保温杯就可能变身成“炸弹”——

  好端端的保温杯,为什么泡了红枣枸杞后会发生爆炸?哪些饮品,不适合放进保温杯里?我们又该如何挑选合格且健康的保温杯呢?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关于“保温杯”的那些事。

  保温杯里泡红枣枸杞引发爆炸

  2020年8月,福州一女孩用保温杯泡红枣却忘了喝,十几天后拧开保温杯时发生“爆炸”,杯盖弹起导致女孩右眼球破裂;

  2021年1月,四川绵阳的杨女士正准备吃饭,桌上泡有枸杞的保温杯突然爆炸,将天花板炸了个洞……

  对此,专家解释道,红枣、胖大海等发物,在水里泡发后会发酵。然后保温杯密闭的空气加膨胀的气体,在拧开瓶盖的一瞬间,容易造成“喷涌”现象。

  实际上,保温杯泡红枣、枸杞时发生爆炸,是微生物发酵产气过多导致的。

  我们的保温杯存在很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处可能藏着大量细菌;而红枣、枸杞等干果营养较为丰富,经水浸泡后其中的糖类等成分被溶解出来,更容易被微生物利用。

  于是在温度适宜、养分充足的环境下,这些微生物会发酵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气体,且时间越长,产生的气体越多;密闭的保温杯内气压不断变大,一旦突然拧开杯盖,就可能导致热水喷涌而出,发生“爆炸”伤人事件。

  由此也给大家提个醒,保温杯使用大有学问,一不小心,保温杯也会变成“夺命杯”。

  保温杯“爆炸”风险还有这些

  现在,很多家长追求养生,喜欢保温杯里泡枸杞或者其他养生茶。有时,顺带着也会给孩子泡一些花茶,尤其是换季时节,润肺去燥等功能茶很受家长欢迎。但需要注意的是,保温杯里泡花茶存在一定隐患。

  经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营养丰富、适合微生物繁殖的食物,长时间放置在保温杯中,是导致爆炸的重要因素。因此除了红枣和枸杞,桂圆、银耳等高糖高营养的食物,最好现泡现喝,不要久置在保温杯中。

  另外,泡腾片等药物与水接触后,会迅速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而碳酸饮料中本身含有大量气体。这类食物会造成杯内气压增大,倘若摇晃,很可能导致杯子爆开,因此最好都不要用保温杯冲泡或储存。

  还有一个重要提醒,很多人喜欢在杯中装沸腾的热水,认为这样保温时间更长久,但这样做存在两重“危险”——其一,沸水装入保温杯,冷却用时较长,轻易入不了嘴,出门饮用不方便;其二,沸水入杯,再次打开后有热气喷涌的危险,容易伤着手或脸部。

  【小贴士】

  其实,通常我们所说的“喝热水”,本意是喝温水,不是喝烫水,所以,平时装入保温杯的水最好不超过65摄氏度;使用保温杯等密闭性较好的杯子时,最好先用热水预热后倒掉,再加入热水,以免温差过大,导致气压骤增,造成热水“喷涌”;饮用前最好不要一下子拧开杯盖,可以通过小心反复开关杯盖来释放气体,且打开时杯口不要对着人,防止受伤。

  这些饮品最好别放进保温杯

  由于保温杯的保温功能突出,而且密封性较好,很多人除了用它泡红枣、枸杞外,还会拿来装牛奶豆浆。专家表示,有些饮品装在保温杯里虽然不会有爆炸的隐患,但可能影响饮品的营养和口感,甚至缩短保温杯的使用寿命!

  保温杯泡茶:营养物质流失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茶多糖、咖啡因等营养物质,保健养生的功效较强。当用热水在茶壶或普通玻璃杯中泡茶时,茶叶里的活性物质及风味物质很快就会溶出,使得茶香四溢、茶水甘甜。但如果用保温杯泡茶,相当于用高温水不断煎煮茶叶,会使茶叶中的活性物质和芳香物质因过度受热被破坏,导致营养流失、茶汤色浓、颜色发暗、味道苦涩。

  保温杯装牛奶豆浆:易酸败

  牛奶、豆浆等高蛋白饮品,最好在灭菌或者低温的环境下保存。如果加热后长时间放置在保温杯中,其中的微生物就很容易繁殖,导致牛奶、豆浆酸败,甚至产生絮状物,饮用后容易造成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另外,牛奶中含有乳糖、氨基酸、脂肪酸等酸性物质,长期用保温杯存放,可能会和保温杯内壁发生化学反应,并导致部分合金元素溶出,长期饮用这些含有重金属的水,无异于“慢性中毒”!所以建议尽量不要用保温杯装热牛奶、豆浆等,同时这些饮品也不要放置太久,最好在3小时内喝完。

  保温杯装中药:易变质、难清洁

  有些人习惯煎好中药后用保温杯装着,一天分几次喝完。但要注意的是,保温杯中温度较高,中药长时间放置容易发生变质,一般建议放凉后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等下次要喝时再加热到温热即可。而且中药的酸碱性不一,也可能腐蚀保温杯的不锈钢内壁,产生化学反应;如果使用的是伪劣的保温杯,还会使重金属溶解在汤药里,反而更伤身。另外,如果长期用保温杯装中药,中药的特殊味道会被“吸附”在保温杯壁或是瓶盖的缝隙中,后期保温杯的清洗和除味也会比较困难。

  照着做挑选出

  合格的保温杯

  这样看来,保温杯虽然功能强大,但也不是什么都能装的,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隐患!当然,想要安全使用保温杯,除了要弄清楚它的使用对象,还得选择合格且健康的产品,那我们要如何来挑选呢?

  看印记:鉴定内胆材质

  保温杯的内胆材质,一般都是由不锈钢材料制作而成。现在,市面上常见的不锈钢材料有以下3种,可以通过瓶口或内胆上的印记来辨认——

  201不锈钢:是工业级不锈钢,耐腐蚀性变差,根本无法抵挡酸性溶液,就算是在水中,也会出现锈点,因此不建议购买。

  304不锈钢:是公认的食品级不锈钢,加工性能和耐腐蚀性较为良好,一般瓶口或内胆上会有SUS304、S304XX、304、18/8、18-8等印记。

  316不锈钢:是医用级不锈钢,耐腐蚀性比304不锈钢更好,但价格偏高一点,一般瓶口或内胆上会有US316、S316XX等印记。

  摸底部:看保温性能

  我们可以将保温杯装满开水后旋紧盖子,大概过2-3分钟后,用手触摸杯身外表,若发现有温热感觉,则表明此保温杯已失去真空层,内胆的保温效果不佳,反之则保温性能好。保温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衡量保温杯优劣的一大重要参考因素。

  倒一倒:看密封性

  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可以将保温杯装满开水后旋紧盖子,之后倒置五分钟,若保温杯有渗漏现象,则表明其密封性不佳。

  综合科普中国、搜狐健康报道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养生标配下的保温杯真没你想的那么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