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最低调的她 最高调地赢

来源:新民晚报 | 2021年12月01日 07:25:05
新民晚报 | 2021年12月01日 07:25:05
原标题:最低调的她 最高调地赢
正在加载

  “想在王曼昱脸上看到比较明显的表情变化,或许只有等她夺冠后了。”这是全运会后,对手对王曼昱的评价。今天上午的世乒赛女单决赛中,王曼昱以4比2战胜孙颖莎夺冠,球迷们见证了这难得的特别瞬间:伴随孙颖莎最后一个回球出界,22岁的“鳗鱼”激动地坐在场地上,双手抱头,她似乎还不敢相信,自己梦寐以求的吉·盖斯特杯,就这样被她揽入怀中。

  或许是因为过于激动,王曼昱在赛后随访时,一时嘴瓢,说了句:“今天不管是我赢还是莎莎(孙颖莎)输,都是可敬的……”引来观众席上一片笑声,意识到说错话的新科世乒赛女单冠军赶紧纠正“对不起,对不起,我太激动了,说错了。”再度引发一阵欢笑,目睹这一插曲后,不少人感叹:“王曼昱真是个特别的选手。”其实,世乒赛女单的冠军奖杯,也是对她最特别的奖赏。

  耀眼团队中的“平淡”

  在目前的中国女乒中,王曼昱的角色颇有些类似“超级替补”,她没有陈梦那样耀眼的光芒,也不似孙颖莎那样受人瞩目。此番出征休斯敦,王曼昱也没有被视为夺冠的最热门人选。但在她本人看来,在“耀眼”团队中的“平淡”,给了她发挥的空间。

  2018年首次随国乒征战世乒团体赛,王曼昱跟在几个姐姐身后,出入赛场和训练馆时,大都低着头,训练间隙除了向队务拿水,和教练队友交流战术,绝大多数时候都安静地坐在那里。赢了球走进混采区,话也不算多,都是关于自己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让渴望获得更多有趣素材的媒体有些挠头。情况传到女队主帅李隼那里,他笑着说:“这孩子第一次出征国际大赛,难免紧张,她性子就是这样,日常也平平淡淡的,这也是好事,她挺有潜力的。”

  如今,距离王曼昱与世乒赛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过去三年半,李隼教练的话变成了现实。休斯敦世乒赛上,王曼昱身兼三项,包括与美国选手卡纳克的跨国混双组合,结果她稳步前行,与孙颖莎合作拿下女双冠军;女单赛场,在同处一个半区的奥运冠军陈梦吸引走大多数注意力的情况下,平平淡淡的王曼昱每一轮都赢得扎实,半决赛和决赛连克东京奥运会女单冠亚军,用最低调的方式,完成了最高调的加冕。

  质疑声声中的坚持

  其实,这些年对于王曼昱来说过得并不算轻松,尽管首度出征世乒赛便随队夺冠,但她在比赛中不够稳定的表现,遭到一定的非议。未能出战东京奥运会单打赛事,更让不少人认为,王曼昱可能成为国乒新生代中的配角。但她并没有被外界的种种声音所影响,正如不少队友和同学对她的评价:王曼昱,很能坚持。

  奥运会结束后,王曼昱马不停蹄地转战全运会,在那场著名的混双决赛中,连续作战的王曼昱腿部受伤,一度连移动都出现困难,可面对队友和教练退赛的建议,22岁的黑龙江姑娘摇了摇头,她知道全运会是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不愿放弃。最终,她拿下了女单冠军和混双亚军,在那个或许比世乒赛竞争还要激烈的赛场上,登上最高领奖台,这也为她今天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赛场上,王曼昱也有着另一项坚持,那就是自己的发型。全运会女单夺冠后,她照例在颁奖仪式后玩起自拍,可左看右看,都没有按下拍摄键,“这发型有些乱,稍等哦,让我整理下。”几秒钟后,终于完成造型的王曼昱,在全运赛场留下了一张满意的自拍。如今拿下世乒赛女单冠军,完成目标的王曼昱,也终于有时间去好好打理一下自己的发型了,这是她的第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也应该不会是最后一个。

  本报记者 陆玮鑫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王曼昱:最低调的她 最高调地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