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千年瓷都 共探景德镇发展“新路径”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9日 17:28:24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9日 17:28: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一幢幢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一群群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为它驻足的“景漂”......漫步在景德镇的街头上,能感受到千年的瓷都,正焕发着新的生命力。

  在中国陶瓷文化传播交流中心成立之际,景德镇陶瓷研究院下属单位、陶瓷供应链代表、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主播代表等齐聚一堂,在三宝国际瓷谷艺术馆举行座谈,共探千年瓷都发展之路。

  品牌的打造需要手艺人的坚守

  作为老一辈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刘伟在发言中表示,以后景德镇陶瓷能走多远,需要手艺人的坚守。“如果看重短期利益,那景德镇陶瓷的春天就会很短,相反,只要我们热爱它,维护它,用我们的手艺去传承,我想景德镇陶瓷的明天才能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松纳柴器负责人邱含在发言中表示,作为较早进入市场化运营的景德镇本土陶瓷企业,松纳柴器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难题,既有技术层面的,也有大环境改变带来的,但他最担心的还是知识产权问题,特别是随着网络销售、线上购物的兴起和繁荣,市面上景德镇陶瓷良莠不齐,套牌、模仿、抄袭等侵权行为的成本相对较低。

  “我认为景德镇陶瓷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品牌,并不是注册了商标就是品牌,而应该是通过正能量的方式创造出更多适应当代的产品,这就需要我们手艺人不忘初心,在传承中创新。”邱含在发言中表示。

  陶瓷直播带货需走专业化之路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今年三月份入驻抖音的九鸣直播间,主播小雨在发言中表示,由于疫情,大量人员足不出户,让互联网直播再次站在风口,有机会让更多的人通过直播了解到景德镇陶瓷。

  在小雨看来,要想做好直播需要具备专业的市场研判能力、人货场的高度统一,此外,对于货品要具备专业的知识,才能加强与客户的专业粘合度。

  墨舍陶瓷的主播墨墨在发言中则表示,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非常辛苦,很多人对我们不信任,不相信通过直播间可以带几千上万的杯子,现在我们的成绩证明了我们选择的路是对的。

  “正是因为我们通过互联网化的语言,输出景德镇陶瓷的价值,用户能在我们的直播间购买到他们心仪的产品。”墨墨在发言中表示。

  景德镇的未来是国际化

  众瓷联作为景德镇陶瓷研究院全资的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承担着研究院整体产品开发及所有的文化输出。总经理王俊权在发言中表示,成立陶瓷文化传播交流中心,借助中心的五大平台,形成景德镇陶瓷强大的IP形象力、宣传力和公信力,让景德镇陶瓷能真正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景德镇熊建军珐琅彩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军在发言中表示,在三十年陶瓷从业生涯中,他深深感悟到,景德镇陶瓷不能赚快钱,要站在一定的高度,通过理性化、规范化才能把景德镇的牌子做起来,要让景德镇陶瓷走向国际化,而不仅仅是打造一个陶瓷小镇。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咖齐聚千年瓷都 共探景德镇发展“新路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