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贺岁档12月初“抢跑”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11月29日 16:52:31
北京晚报 | 2021年11月29日 16:52:31
原标题:电影贺岁档12月初“抢跑”
正在加载

  或许是岁末年初更需要释放情感,今年贺岁档影片爱情和悬疑题材唱主角。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截至11月25日,共有34部新片定档12月贺岁档,其中包括《古董局中局》《误杀2》《反贪风暴5:最终章》《穿过寒冬拥抱你》《平原上的火焰》《暗杀风暴》《爱情神话》《忠犬八公》8部重点影片。

   跨年时段13部新片“内卷”严重

  今年贺岁档的影片分布基本集中在12月月初和月末,其中12月首周末有15部新片上映,月末由于集中了跨年夜等特殊日期,共有13部新片在2021年的最后两周扎堆上映,“内卷”现象相当严重。

  综合影片类型及售票网站上的观众想看情况,今年贺岁档的第一梯队将由月初开局的《古董局中局》,以及月末收尾的《误杀2》《反贪风暴5》《穿过寒冬拥抱你》四部作品组成。12月3日上映的《古董局中局》拉开了今年贺岁档的帷幕。该片根据热门作家马伯庸的同名小说改编,通过一尊价值连城的佛头带观众揭秘古董行业内幕。影片由郭子健执导,演员阵容较为强大,包括雷佳音、李现、辛芷蕾、葛优等。

  两年前的悬疑片《误杀》凭借精彩刺激的故事狂揽13亿元票房,成为当年贺岁档最大黑马,今年《误杀2》保留了以监制陈思诚、主演肖央为首的原班人马,起用新人导演戴墨,演员则加入了任达华、文咏珊、李治廷等人。《误杀2》在剧情上另起炉灶,不过仍然讲述的是父亲为救孩子放手一搏的故事,悬疑和父爱依旧是这个系列最大的看点。

  或许导演林德禄和主演古天乐都没有想到,《反贪风暴》这个系列居然能够拍到第五部。反贪题材加上古天乐等一众实力派香港演员和香港警匪片的精良制作,让这个系列虽然每部都没大爆,却有着扎实的票房基本盘,成为“闷声发大财”的典型。今年上映的第五部是系列的最终章,集合了古天乐、张智霖、郑嘉颖、宣萱、黄宗泽、谢天华等港片老熟脸,将破获一起复杂而危险的贪腐巨案。

  战疫题材作品《穿过寒冬拥抱你》从片名看便温情十足,阵容上也走全明星路线,由薛晓路执导,演员包括黄渤、贾玲、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周冬雨等。影片讲述了几对普通武汉市民在疫情背景下互相扶持的爱情故事,其中贾玲和朱一龙组成的这对CP让人较有新鲜感。

   头部影片不来给“黑马”留机会

  在春节档、国庆档等大档期的冲击下,近年来贺岁档的影响力逐渐减小,各家公司的头部影片往往不会选择贺岁档上映,但这却给了不少“黑马”影片爆发的时机。今年贺岁档也有好几部初具“黑马”潜力的影片上映,值得关注。

  其中,《平原上的火焰》将悬疑与爱情相结合,周冬雨和刘昊然两位当红演员的搭档为影片增添了不少人气。悬疑片《暗杀风暴》由“出活儿”又快又好的邱礼涛执导,根据周浩晖高分小说《死亡通知单:暗黑者》改编,以引人入胜的悬念和多重反转为看点。有趣的是,该片两位主演张智霖和古天乐也是同档期另一部影片《反贪风暴5》的主演。由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主演的爱情片《爱情神话》讲述了三女两男发生在上海的爱情故事,讲述中年人情感的商业片本来就少,影片还加入上海话等大量海派元素,几位实力派演员的飙戏也是另一大看点。宠物题材影片《忠犬八公》虽然是翻拍,但冯小刚和陈冲两位主演的阵容颇有新意,从预告片看,冯小刚的表演内敛质朴,别有一番韵味,也许有望成为他继《老炮儿》之后的又一部表演代表作。

  截至11月25日,2021全年电影票房已超过439亿元,过去三年中每年12月的单月票房都在40亿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今年全年票房冲击500亿元大关仍有一定难度。不过,还有《蜘蛛侠:英雄无归》和《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两部好莱坞进口大片尚未定档,成为今年贺岁档的最大变数。如果这两部大片能够加入贺岁档角逐,也许能为年末的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本报记者 袁云儿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电影贺岁档12月初“抢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