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绿色低碳”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7日 22:51:52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7日 22:51: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因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成为沿江省市的主流发展趋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罗蓉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时期,长江经济带的各项重要任务都要与绿色低碳转型任务结合起来。“不仅要坚持推进生态修复环境治理,而且还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等各个方面。”

  目前,国家关于经济发展的文件几乎都提到了“绿色”,那“绿色”究竟是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程炼解释,在不同的语境下,“绿色”有着完全不同的含义。“首先,在日常思考中,我们所想的‘绿色’是更高的生活品质,或者是一个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和对自然环境的美好向往联合在一起。第二个含义是低碳,我们要考虑绿色金融,想的是碳排放和绿色风险,它体现了绿色经济大指标。第三个含义是可持续发展,或资源合理利用。”此外,程炼强调,好的生活品质并不等于是绿色的、低碳的。“所以尽管大家喜欢田园式的、青山绿水的环境,但这样的环境其实不是低碳的,绿植环绕很可能也是高碳的。”

  如果一个城市不够“绿色”,它应该做些什么?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发布对上述问题作出一定的解答。

  据介绍,《报告》从“绿色创新”的概念和理论基础出发,阐述了构建指数的理论基础和实际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当前国内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的研究多数集中于微观层面上,对不同省份或不同城市的区域绿色创新发展分析较少。而《报告》正是“从宏观视角将经济、创新、生态环境要素综合起来,综合考虑绿色创新投入和绿色创新产出两个方向,对长江经济带不同城市的绿色创新发展状况进行评价。”

  对于城市在绿色转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报告》结合相关研究成果,建议从多方面着手解决。首先要大力推动绿色创新制度的落地实施,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其次要通过科技赋能,促进交通系统、能源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此外,国家还需因地制宜地发展绿色经济,从而更精准有效地防治污染,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程。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当我们谈论“绿色低碳”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