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家助学贷款 | 助学贷款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资助也更加精准有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6日 11:47:06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6日 11:47: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从1999年到2020年底,我国国家助学贷款帮助了15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总贷款人次4508.81万人次,累计发放3024.12亿元,平均每人每年能获得6700元。当然,这是一个平均数,实际上,同学们能够申请到的助学贷款是逐渐增加的。

       从2007年开始,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人数和发放金额开始明显增长,2020年,资助506.81万人次,是2007年的3.6倍,是1999年的8400倍;发放金额378亿元,相当于2007年的4.8倍,更是1999年的7560倍。到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经覆盖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

与一般的贷款从拿到资金开始就要逐年或者逐月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不同,学生在领到国家助学贷款之后,上学期间是不用偿还本金的,利息也全部由财政补贴。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也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济南市平阴县双井村,这个正忙着做饭的小伙子叫尹逊瑞,今年刚刚成为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母亲因为受伤影响了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个88岁的奶奶需要照顾。2017年,当他考上大学时,学费成了横在全家人面前的一道门槛,正是国家助学贷款成功把他送进了大学校园。今年他又考上了研究生。由于家里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他又申请了新的助学贷款。

济南大学学生 尹逊瑞:这个就是助学贷款今年发放的情况。现在就是国家的政策好,我们可以贷更多的钱,帮家里减轻负担。

       据了解,我国自1999年开始实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以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压力,帮助他们顺利入学、安心求学、学有所成,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今年我国部分地区遭遇暴雨洪灾,加上疫情的影响,一些学生家庭收入受到了影响。记者在河南的调查中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不仅为来自贫困家庭的学子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也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进行了及时、精准的救助。

潘彬阳家住河南省卫辉市前稻香村,今年夏天,连续的强降雨冲走了他家的玉米和小麦,冰箱、电视等也都被水泡坏了。水退了以后,村民们的生活逐渐开始恢复。这个时候,潘彬阳收到了河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是,这个好消息却让一家人犯了愁。

潘彬阳的妈妈 李明丽:压力很大,因为俺的收入主要就是这几亩地。

不过,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8月份,当地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始启动办理,潘彬阳顺利地申请到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

交完学费,潘彬阳的贷款账户里还有几百块钱,他准备补充进生活费里。据介绍,今年河南工业大学新生中有2100多人都得到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支持。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 黄泽峰:助学贷款不仅仅解决他经济上的压力,最主要是让这些同学有力量有信心能够完成他的学业。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关注国家助学贷款 | 助学贷款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资助也更加精准有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