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庆东:在加快融合发展中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2021年11月26日 08:41:34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2021年11月26日 08:41:34
原标题:郑庆东:在加快融合发展中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正在加载

  11月25日上午,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州举行。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经济日报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顺应深度融合发展大势,努力打造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高地,积极发挥经济领域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压舱石作用,广泛持续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

  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同行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会在美丽的广州,共话“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这个主题。首先,我谨代表经济日报社及中国经济网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感谢主办方给我一个机会与大家交流。

  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这是互联网时代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媒体应该追求的方向。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的历史决议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近年来,经济日报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顺应深度融合发展大势,努力打造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高地,积极发挥经济领域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压舱石作用,广泛持续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我们有这样的一些实践与思考:

  第一,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推出受众欢迎的优质内容。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闻舆论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经济日报处于三者交集之间,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政治站位、职责使命,那就是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条件地宣传好党的主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这一根本原则丝毫不能改变。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靠提供更多优质内容。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始终是媒体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根基。在推动融合发展中,经济日报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突出经济特色,主打深度调研,集中资源做强评论,探索企业报道新模式,创新报道形式,加大视频等新媒体产品生产。今年以来,我们推出“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度调研记”等大型专栏,就重大经济政策、重要经济话题及时表态发声,澄清误解误读。事实证明,正能量报道是可以产生大流量的。前不久,有关部委“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生活必需品”的通知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成为重大舆论热点。经济日报第一时间率先推出短评《不要过度解读甚至误读储存一定生活必需品》,回应社会关切,稳定了公众情绪,话题冲上热搜第一名,不到半天时间,全媒体流量就超过3.8亿。

  第二,以资源优化为抓手,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潮流汹涌澎湃,已经把我们推到一个谁也不能故步自封、谁都必须适应变革的新阶段。经济日报以资源优化为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打通深度融合堵点,着力建设适应全媒体传播态势、传播规律、传播需求的新闻生产组织架构。

  指挥体系上,由编委会一名成员管新媒体转变为编委会班子管新媒体,所有编委都逐步向全能转型,既指挥报纸,也指挥新媒体。部门设置上,重组成立新的全媒体总编室,一支编辑队伍服务报纸、微信、微博、客户端、短视频、第三方账号等全媒体平台。以新闻客户端频道制改革为突破口,此前基于报纸生产流程的“部门制”,也改为更加适应融媒体运行的“频道+平台”制。生产流程上,重塑“策采编发评馈推”流程,由编委会统筹重点内容的全媒策划、采写、编辑、制作与传播等全流程、一体化运作。通过多措并举,经济日报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得以初步形成,总粉丝量已达1.4亿。

  第三,强化技术赋能,发挥技术驱动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不日新者必日退,新媒体时代尤其如此。经济日报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等新技术,将之运用于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包括对采编系统进行融媒体改造,加快融媒产品“触网”时效,提高融媒产品制作精细度,提升融媒产品传播针对性等。中国经济网探索出以轻直播、云采访、全景新闻为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模式,并开始尝试将智能领域内容、图形和视频的算法技术应用到融媒体生产中。

  应当说,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信息传播新技术、新形态、新模式带给我们的课题。信息传播领域的每一次技术变革、形态更新,都提供了众多的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拥抱信息传播新技术、互联网发展新业态,同时也必须攥指成拳、突出重点,不求所有、但求所成。

  第四,坚持“开门办媒体”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合作。

  “开门办报”是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融媒体时代,“开门办新媒体”也是题中应有之义。网络空间包含着大量的正能量内容,但往往分散淹没在“信息海洋”中。因此,主流媒体要当好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今年以来,经济日报面向社会举办了多项活动,“春节七天乐”新闻摄影大赛征集到参赛作品21800多幅,“记录小康生活 见证时代变迁”微视频征集活动共收到网友视频投稿作品超7000件,展播作品全网播放量达8亿人次。与京东集团合作推出数据版,成为独具特色的品牌产品。

  “开门办媒体”也包括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社交平台的合作。我们积极研究各种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规律,将优质内容与不同平台进行对接,做到差异化、分众化、精准化传播,亿级产品接连出现,大大提高了报道的到达率和影响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加快融合发展中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谢谢大家!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郑庆东:在加快融合发展中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