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7%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20日 02:06:31
央视网 | 2021年11月20日 02:06: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19日发布,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7%,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种子、耕地两大要害问题有效缓解,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5%以上。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推广保护性耕作7000余万亩,牢牢守护好了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张桃林:原始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整体研发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突破了一批重大基础理论和方法。首先,作物基因组学研究世界领先,开创了水稻研究从传统遗传图谱向全基因组水平转变的先河,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张大豆图形结构泛基因组、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图谱,为新品种创制奠定坚实基础。

张桃林介绍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凸显,农业高效用水成效明显,节水农业技术应用面积不断扩大,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已从0.53提高到0.57。此外,我国绿色种养方式也加速应用,通过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农业绿色行动,农膜回收率达到8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6%。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农业农村部: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7%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