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疗新药研发最新进展】新冠治疗抗体新药JS016有效性获世界认可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9日 11:22:23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9日 11:22: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从中科院微生物所获悉,一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肺炎治疗抗体新药 JS016正在积极推进III期临床试验。JS016与另一中和抗体联合使用已获得全球15个国家紧急使用授权,安全性有效性获得世界性认可,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提供了中国方案。

JS016是由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上海君实生物联合开发的治疗性抗体新药,具有独特的靶向性,可针对新冠病毒精准进攻,能阻止病毒进入细胞,快速产生作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严景华:病毒要进入细胞的时候,它表面的蛋白要和人体细胞上的蛋白进行相互作用,抗体药物的机制就是阻断这个相互作用,相当于病毒要进一个门,它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现在我把这个钥匙蒙住了,所以它就进不去了,通过这样一个机制阻断病毒的感染。

在科技部、中科院专项支持下,2020年6月5日JS016获得国内首个新冠单抗临床试验批件,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在健康人体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单抗。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严景华:我们的方法就是通过单细胞测序的方式,从原来感染过新冠的病人体内分离B细胞,也就是说产生抗体的细胞,把它最好的基因克隆出来,然后在体外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再回输到病人体内去,起到治疗的作用。

2021年11月,JS016 II期临床试验完成,结果显示JS016可以降低病人病毒滴度及病人转重症风险。目前,JS016正在积极推进III期临床试验。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严景华:科技部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连续分两次征调了3000剂用于国内的新冠病人的紧急用药,就是它的效果会比它的风险要大得多,在病人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用于紧急的治疗。在国际上 JS016也分配了有50万剂紧急使用,(用于)治疗病人。

科研团队介绍,中科院微生物所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就着手布局单克隆抗体研发,凭借在新发传染病抗体研究方面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以及与企业的产学研高效合作,实现了这款特效药的规模化生产。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冠肺炎治疗新药研发最新进展】新冠治疗抗体新药JS016有效性获世界认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