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局长靳斐云:多措并举落实“双减” 学生成绩不降反升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8日 16:49:22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8日 16:49: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后,各地“双减”政策接连出台。近4个月来,“双减”落实情况如何,各地学校怎样“接招”,学生和家长是否满意等问题都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带着这些问题,央视网专访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靳斐云,听他详细解读准格尔旗在落实“双减”工作中的新经验与新作为。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靳斐云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靳斐云

  充分准备 减负提质先试先行

  在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中,准格尔旗位列第26名。不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准格尔旗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也是先试先行的代表旗县之一。

  “教育,不仅要培养高技能的人才,更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发展关键在于培养高素质全面的人才,才能使这个民族、这个地区永续发展、永续进步。”靳斐云介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准格尔旗于2017年即提出“两减两提高”(减轻老师负担,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求,组织基教股、教研室深入学校对学生作业认真排查,按照时间折算学生完成作业情况;要求班主任与各科任老师协调统筹,对各科作业做整体安排,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和在校时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正确处理好素质教育和升学之间的关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

  鉴于当时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困局的社会环境,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于2017年10月率先在全区成立“市场监管股”,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对校外培训机构老师资质、课程、培训环境等进行监管,通过对校外培训机构注册、发放办学许可证,要求到市场监管部门和民政局办理营业执照,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这也是准旗逐步探索中小学“减负提质”的开始。

  精准落实 学生、家长满意度高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准格尔旗先后出台《准格尔旗中小学“减负增效提质”实施方案》、《准格尔旗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准格尔旗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准格尔旗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并与当地中小学签订《准格尔旗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责任书》,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从严落实“双减”政策。

  靳斐云表示,“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准旗在结合过去减轻学生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坚持“双减”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方面,结合“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要求,建立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周报告、旬报告、月报告的定期会商制度和通报制度,通过旗局督查、责任督学蹲点检查、网络测评等方式,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另一方面,根据“双减”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向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并迅速启动对全旗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摸排和专项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关停稳定,全面落实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

靳斐云走进薛家湾第四小学课堂开展“双减”工作检查指导

靳斐云走进薛家湾第四小学课堂开展“双减”工作检查指导

  靳斐云介绍,政策出台以来,准旗教育体育局共组织“双减”相关大型问卷调查3次,在最近的一次家长、学生民意测评和问卷调查中,当地中小学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学校、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学校、服务时间达标学校等指标全部是100%,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达98%,实现了预期目标。“我曾经私下到校门口与广大家长探讨交流,家长们对课后服务非常满意,希望可以一直坚持下去。”

  多措并举 学生成绩不降反升

  在准旗教育体育局指导下,当地学校在全面落实《意见》的过程中,根据自身情况和办学特色,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量身定制”双减实施方案,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保证了教育质量,抓住了双减工作的核心要素。

  准格尔旗薛家湾第一小学分校严格按规定不布置家庭作业的要求,通过一年运作后学生成绩在全旗遥遥领先。正因如此,2021年准格尔旗在薛家湾第一小学分校开展“县管校聘”试点,由校长从全旗选拔优秀教师,按照新的课程标准设定岗位和编制。该学校也从原有4个教学班增加到22个教学班,既减轻城区中心校的办学压力,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益范围。

  薛家湾第四小学提出“两减一提”方案,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基础上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他们提出“减负关键在课堂高效,课堂高效关键在备课提质创新思路,减负不减质”的教育教学新方法通过实践取得良好效果;薛家湾第九小学、薛家湾第十小学,充分利用学校的功能室齐全、场馆设施健全、师资充沛等优势,积极开拓了40余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项目和社团活动课程,并以“菜单式”课程体系提供给学生根据个人的爱好进行“点餐”,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目标......

  与此同时,为保障教师权益,准格尔旗按照学校、幼儿园生均每月60元、35元的标准对教师进行适当补助,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并把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老师根据课后服务时间,可以实行弹性上下班,进一步减轻老师们的工作负担,解决老师们照顾家庭、接送孩子等后顾之忧,让广大老师积极参与到社团课后服务中,保障教师合法权益,避免出现不公平的现象发生,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据了解,准格尔旗通过一系列新作法让学生的成绩“不降反升”,得到广大家长、社会的支持和认可,部分学校的相关典型经验正准备向教育部推送。

  回归本真 形成家校社协同共育大格局

  11月,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召开了落实“双减”政策调研座谈会,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靳斐云表示,准旗将于近期出台《准格尔旗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实施意见与督导评估要求》,就学生作业管理和作业督导评估作详细要求。下一步,还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和家长服务工作室,减轻广大老师、家长、学生心理负担,并对家长进行大范围深层次教育,让家长充分理解和认可“双减”各项政策,参与到“双减”工作中,承担家庭教育中的责任,有效进行家校共育,提高教育质量,真正减轻学生负担、家长负担。

  同时,将严格按照各级“双减”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继续深入探索课后服务开展的多样性等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家长,服务于学生,把有温度的教育落到实处。

  靳斐云认为,“双减”教育不但有利于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形成家校社协同共育的教育大格局,更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李祎男)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局长靳斐云:多措并举落实“双减” 学生成绩不降反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