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确保快递安全 多部门强化物流消杀工作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7日 15:23:28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7日 15:23: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期,北京、内蒙古等多地通报快递外包装阳性案例,接触人员紧急检测、隔离的同时,多地也展开了溯源追查工作。目前正是“双十一”快递配送高峰期,多地疾控中心发出提示:在“买买买”的同时,民众应提高防疫安全意识,收、取、送都要做好安全防护。

北京:已开展密接隔离、终末消毒等管控措施

在11月16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本市近期收到多个快递包装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协查函并检出了阳性,均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密接隔离及终末消毒等管控措施。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庞星火: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须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多部门强化物流消杀工作 确保“快递安全”

相关部门也加强了货物运输过程中的消杀工作。例如,铁路部门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安全保障要求。普通货物采用高铁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多种方式进行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进行包装,所有货物做到包装干净整洁,不污染座椅,不影响旅客乘坐。

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

近期,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健康防护指南中强调,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目前,多家快递公司也加强了防疫,包括尽量做到无接触送货,每天对抵达的干线车辆、快递物品进行消杀。

北京市朝阳区某快递站负责人 曹祥:(进行)手机操作,等于说你离我一米远或者你在家的时候,就可以把提货码告诉我,我就提前给你取出来。

疾控专家提醒,在收快递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 张流波: 除了戴口罩、戴手套,快递的包装能不带到家里面去,在外面拆了是最好的。如果你一定要带回去,就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它的六面、包装擦拭消毒一下,也可以直接用消毒剂在它的表面做喷雾消毒。当然要强调一点,我们做完这些快递的处理以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确保快递安全 多部门强化物流消杀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