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泉州 海丝文创】借助文创与设计助推非遗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7日 08:15:27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7日 08:15: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暨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泉州非遗馆开展。泉州市艺术馆馆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丁聪辉以《泉州非遗保护与文创设计》为题,介绍泉州非遗概况及保护情况,分享关于非遗保护与文创设计的思考。

  目前,泉州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现拥有世界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6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9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2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204人,市级非遗传承人705人。

泉州市艺术馆馆长、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丁聪辉介绍《泉州非遗保护与文创设计》。

泉州市艺术馆馆长、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丁聪辉介绍《泉州非遗保护与文创设计》。


  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如何避免“尘封于记忆”,丁聪辉提出三点思考。

  一是融通多媒体资源,创新非遗展示传播方式。打造VR线上展厅,将非遗互动体验融入旅游路线等,他强调要通过体验,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二是提炼非遗IP元素。他以泉港福船与腾讯推出的《新剑侠情缘》手游、梨园戏动漫、非遗(提线木偶)绘本等为例,提出要依靠故事来承载与传播,通过多样的表现形式和流行元素,提炼非遗核心IP元素,以衍生出更多主力文化产品。

  三是创新非遗技艺要素形式。泉州花灯是闽南民间工艺的一大亮点,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针刺无骨花灯。泉州针刺无骨台灯大胆突破传统花灯的局限,创新造型设计,采用LED灯光,原木、金属、纸板防水处理的新工艺,在继承传统针刺无骨花灯手工艺的同时,使其具有实用功能。丁聪辉以泉州针刺无骨台灯、惠安女主题刻纸等文创产品为例,提出要以文创设计“活化”非遗文化,让传统老手艺更现代、更时尚、更贴近生活。

以文创设计“活化”泉州非遗文化。

以文创设计“活化”泉州非遗文化。


  丁聪辉表示,真正的传承与保护,其实就是创新,只有借助文创与设计的力量助推非遗走向市场、走向世界,才是对泉州非遗项目最有意义的传承与保护。在传播交流方面,泉州非遗保护中心将继续积极开展泉州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泉州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希望各方形成合力,引进人才,共同推进泉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郑育红)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遗泉州 海丝文创】借助文创与设计助推非遗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