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聚焦10月中国经济“成绩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5:28:26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5:28: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公布15日出炉的10月中国经济“成绩单”表明,历经疫情等冲击,尽管多重挑战下部分指标增速放缓,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彰显出韧性与活力。

10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指标均有所加快。

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2%;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均低于年度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尽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冲击,中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和服务业经受住冲击,呈现改善态势,发展韧性继续显现。尤其是市场保供取得积极成效,10月份,中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速由上月下降转为增长4%,市场紧缺的金属集装箱、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76.2%和22.2%。 

工业生产出现积极变化。10月份,41个大类行业有22个行业增速回升,590种工业产品中有288种产品产量增速回升,工业生产改善领域明显增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付凌晖:工业生产出现积极变化,将为经济的恢复提供有力支撑。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消费市场的韧性充足,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经济恢复、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会保障逐步完善,消费增长仍然具有较好支撑。

付凌晖表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积极因素在累积增长。但也要看到,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存在制约。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3.5%,与CPI的“剪刀差”高达12个百分点,企业成本持续上涨,保供稳价面临一定压力。

付凌晖说,放眼四季度及明年初,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复杂严峻,尽管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是总的看,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的态势有望保持。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聚焦10月中国经济“成绩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