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暨“暖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6:02:23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6:02: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15日,国家电投和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在京联合举办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暨“暖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发布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品牌。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相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行业协会、能源企业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据了解,山东海阳核能供暖是国家电投创造性落实党中央“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暖核一号”一期70万平方米供暖项目于2019年11月投运,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暖核一号”二期450万平方米供暖项目于2021年11月9日投运。

  项目投运后,海阳核电1号机组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热电联产机组,取代了当地12台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预计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000公顷,同时减少向环境排放热量130万吉焦,有效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供暖范围覆盖海阳城区,惠及20万居民,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单台核电机组供暖3000万平方米的科研工程正在推进,供暖范围将覆盖方圆130公里。

  在推进核能供热项目过程中,山东核电始终坚持“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的原则,真正实现了当地民众、地方政府、热力公司、核电企业以及生态环保的多方共赢。

  核电厂热电联产主要是从核电机组抽取高压缸排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用户。在此过程中,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确保核能供热安全可靠。

  海阳核能供热迈出了我国核能综合利用的第一步,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利用率。7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实施以后,全厂热效率由36.69%提升为37.17%;45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投运以后,热效率提高至39.94%。300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投运后,热效率将提升到55.9%,是原来的1.5倍。若海阳核电两台机组同时开展3000万平方米供热,能源贡献力相当于再造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本次“暖核”科普活动由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发起,首届活动通过启动仪式、走进校园、科普文创、现场参观、科普论坛等形式,普及核能供暖知识,并推出智能、可爱、亲民的“暖核宝宝”主题IP形象,讲好中国核电和核能供暖故事,直观、形象地展现核能安全、稳定、清洁、高效的特点,促进公众深入了解核能、认识核能,为核能发展营造的良好氛围。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暨“暖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