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这32家单位“组团儿”行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7:38:36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6日 17:38: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 报道员 高春梅):11月15日上午,经国家林草局批准,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管控国家创新联盟在哈尔滨成立。

  该联盟由东北林业大学牵头发起,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上海兽医研究所、北京动物园等32家单位成员。

  目前,我国生物安全呈现出多种风险叠加的复杂态势,在生物安全、重大疫病预警溯源、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人兽冲突防控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重要问题。

  联盟成员一方面通过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全面提升我国野生动物重大疫病主动预警与溯源研究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加强防控产品开发与推广,服务基层。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联盟内部多支团队承担了研发任务,把研究技术直接应用于疫情防控中,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联盟更是多次就我国生物安全、重大疫病预警溯源存在的问题和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人兽冲突防控等为各级部门建言献策。

  今后,该联盟将积极融入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中,培养一批具有深厚学术功底和应用能力的人才,充实我国生物安全管控行业;加快重大疫病预警溯源、疫苗、广谱药物及有效综合防控措施等的研发,储备对疫情防控具有决定意义的回击“武器”;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加强科技投入,使联盟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防控,这32家单位“组团儿”行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