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上的中国突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4日 23:47:33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4日 23:47: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驰骋冰雪,人才辈出。很多新生代的冰雪运动员,可能都是看着一个人的名字踏上冰雪运动的,她就是中国的初代冰雪女王叶乔波。北京著名的室内滑雪场“乔波滑雪馆”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她拿到了我国第一枚冬奥奖牌,也是我国乃至亚洲第一位短距离速滑全能世界冠军。在叶乔波的冰雪生涯里,收获了上百枚奖牌。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叶乔波:老骥伏枥 中国冬奥奖牌零的突破

  渐入巅峰 1990年后国际大赛上屡夺冠

  叶乔波,1964年6月3日出生于吉林长春,从小就有体育天分。1985年,21岁的叶乔波入选国家队。在1990年第7届全国冬运会上,叶乔波在女子短距离全能比赛中获胜。此后,她在一系列世界大赛中多次夺冠,特别是1991年3月的女子500米项目,她为中国速滑,夺得了首枚世界杯金牌。

  1992年,叶乔波赴法国阿尔贝维尔,参加第16届冬奥会。她无疑是速滑女子500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然而却事与愿违。

  1992年冬奥会:失之交臂 换道受阻痛失500米金牌

  决赛一开始,处于外道的叶乔波飞速向前,恰好在换道瞬间赶上了内道选手。然而,内道选手并没有遵守比赛规则让叶乔波先换道。两人的身体碰撞影响了速度,叶乔波最终以40秒51的成绩,获得银牌。

  1992年冬奥会:微弱差距 再夺1000米银牌

  仅4天后,在并不擅长的1000米决赛中,叶乔波再夺一枚银牌,只比冠军布莱尔慢了0.02秒。在那届冬奥会上,叶乔波收获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继续突破 包揽1992-1993赛季500米金牌

  在“零的突破”背后,鲜为人知的是,叶乔波是带着膝盖的重伤参赛的。此次冬奥会后,她依然带伤坚持比赛。1992-1993赛季,她席卷了世界杯系列赛女子500米全部8金,成为荣膺世界杯总冠军“金冰刀”奖的首位中国人。

  伴随着骄人的战绩,叶乔波的膝伤也越来越重。在1994年冬奥会前的紧张备战中,叶乔波被伤病折磨得难以支撑。

  逐梦冬奥 旧伤未愈新伤再起

  万不得已,叶乔波在临近冬奥会前,冒险做了膝部手术,取出5块碎骨。术后不久,她再次投入训练。然而,高强度的备战令伤病不断反复,叶乔波的左膝韧带断裂。医生警告她,如果执意参赛,可能以后的时光都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是,30岁的叶乔波却选择不放弃,用绷带紧紧地绑住膝部,顽强地站在了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赛场。

  1994年冬奥会:重伤在身 拼命拿下1000米铜牌

  在1000米速滑比赛中,叶乔波冒着残疾的危险,硬是拼出了一枚铜牌。

  颁奖典礼上,叶乔波泪流不止。因为她心里清楚,自己即将永远告别赛场了。

  退役之后 为体育公益事业出力

  退役之后,叶乔波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善用自身的能力和影响力,继续为中国冰雪运动及体育公益事业作出贡献。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冬奥会上的中国突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