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工小美 五年更辉煌】新余高新区: 让“千亿高新”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0日 17:58:06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0日 17:58: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新余高新区已由昔日的荒山僻野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工业新城。


  春华秋实20载、砥砺奋进正当时

  2010年11月,新余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再一次被赋予新的使命,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2020年,新余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01.33亿元,同比增长12.44%。现有各类工业企业近700家,拥有锂电、光伏、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医药五大主导产业,形成锂电新能源、光电新材料、智能制造、食品医药四大产业园,聚集了赣锋锂业、木林森、沃格光电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厚植双创沃土创新主体茁壮成长

  今年1月,全球首个旋式铸造单晶炉在江西新余新材料科技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研制成功。

  经测算,相比传统直拉单晶硅,光伏装备研制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铸造单晶硅技术结合直拉单晶硅和铸造多晶硅的优点,是转换效率高、光衰小、成本低,是光伏晶体硅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然而却存在低单晶比例和低出材率的国际性科技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中国科学院陈仙辉院士首次提出了旋式铸造生长方式;为解决旋式铸造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他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并获得巨大成功。

  目前,新余高新区共有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江西省级工程技术中心5个、新余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8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江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

  招商创新求变项目储备尽显活力

  2021年6月20日,氢燃料电池新能源重型拖拉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新余高新区举行。该项目的燃料电池新能源乘用车(出租车),利用核心技术,可实现电池5分钟内灌满燃料、车辆在极端条件下仍可正常启动运行。

  氢燃料电池新能源重型拖拉机产业项目,仅仅是新余高新区项目引进的一个缩影。今年1-8月,新余高新区签约新项目64个,签约金额285.05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6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完成注册49个,进资46个,开工46个,投产23个。全区实际利用江西省外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资金达108.59亿元,同比增长8.74%。

  一系列前沿技术项目的引进,离不开新余高新区招商制度的不断完善。

  “新余高新区重点围绕锂电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园区重点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新余市副市长、新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舒永忠表示,今年以来,赣锋锂业万吨锂盐项目、增鑫科技智能化养殖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的落户,对新余高新区主导产业进一步进行了补链、优链、强链。

  主导产业集聚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在新余高新区四大产业园中,锂电新能源产业园主要分为锂电产业和光伏企业两大板块,共有企业66家。

  目前,新余高新区的锂电产业不仅向集群式发展,前端创新优势更是突出,龙头拉动作用明显,正打造成为全球一流锂电产业高地。

  光电新材料产业园拥有企业167家。其中,上市企业1家(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后备上市公司2家(江西亿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铭基高科电子有限公司),龙头骨干企业8家(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新余市木林森线路板有限公司、新余市木林森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亿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余协讯电子有限公司、江西铭基高科电子有限公司、江西开元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华腾地毯有限公司),规模以上企业76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

  “新余高新区四大产业园区你追我赶,奏响工业发展最强音,谱写工业强区新格局,并吹响了‘决战决胜新增产能300亿’的号角。”舒永忠说。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服务标杆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新余高新区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在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动降低贷款门槛,简化手续,加快放贷速度。

  今年第一季度,新余高新区通过“财园信贷通”渠道为24家企业放贷资金9888万元,同比增长29%,其中锂电、智能制造、光电新材料等重点行业企业,占放贷企业总数的65%。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新余高新区正在为打造区域营商环境标杆奋勇争先。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余高新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爱我工小美、五年更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千亿级园区’梦照进现实。”新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喻国杰说。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爱我工小美 五年更辉煌】新余高新区: 让“千亿高新”梦想照进现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